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轻信花言巧语被骗一生积蓄 帮你炒股是假的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07日 12: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解放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帮你炒股?那是假的

  本报记者 杨潇慧 实习生 丹增曲珍

  近日,本报连续收到外地读者来信,反映他们被上海的“理财”、“证券”公司欺骗,遭受严重损失。

  青海省某部队军属杨女士向本报投信反映,前一段时间,一家名为“上海证券投资有限公司”给她发来短信。随后,该公司又使用了两个上海的固定电话号码不断来电,告诉她只要注册成该公司会员,每个交易日保证投资回报率8%。如果达不到要求,公司立即赔偿。而且,他们正在搞活动,过去每月收服务费6800元,现在只要2080元。杨女士将信将疑,又上了该公司网站,详细研究了该公司资料,工商注册号、公司地址、网银安全性等都一应俱全,便信以为真。

  她根据广告短信提供的电话号码致电咨询,业务员承诺可推荐短线高回报“黑马”股票,并接受委托代客炒股。为了赚回自己之前炒股亏损的本钱,按照该公司指定的农行卡号,给一个叫 “罗林飞”的人汇款2080元。随后,“罗林飞”发来会员合同,合同规定:交2万元作为内盘操作资金,所得利润当天结算,合同期满无息退还。求财心切的她签订了合同,并将2万元打入指定账号。不久,按照该公司告诉她的密码登录网站,她欣喜地发现已经成了高级会员。第二天,他们代杨女士用2万元买了一只股票,当天就获利3360元。第三天,他们把钱及时返回到她的账户上,一切都令杨女士深信不疑。

  不久,她认识了该公司首席分析师“王老师”。 “王老师”建议她开通一个免费电话和短信通知,随时指导她买卖股票,但按照规定必须再交8万元。于是,杨女士竟把家中准备买房的首付款8万元再次汇给了“罗林飞”。当天中午,“王老师”来电通知杨女士赶快购买某股票,称该股票马上要涨。杨女士赶快把余下的买房款15万元全部买了这只股票。可是,很快股票就跌了。过了一天,这只股票再次大跌,她预感不妙,赶快让在上海的朋友帮忙查一查这家公司。上海的朋友一查,竟发现不但没有这家公司,而且已有好几个人上当。

  自此,杨女士拨打这些电话号码,便再无法接通。她再上网,发现“上海证券投资有限公司”的网页也不翼而飞了。

  专家看法

  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一旦遇到诈骗网站,究竟如何鉴别?业内人士给出几招识别方法:其一,查ICP经营许可证。一个合法的股票网站,首页最下方一定有ICP经营许可证等证件。 ICP是网络内容服务商的英文缩写。将网站的备案号放到“工业和信息化部ICP/IP地址/域名信息备案管理系统”中查询,查一查它到底有没有备案。其二,注意看网站的付款方式。正规股票网站不会让股民汇钱代为炒股。如果一家网站要求通过它提供的银行账号汇款,而这银行账号是个人姓名,那八成是诈骗网站。其三,股票诈骗网站上有热线电话,有些还是400开头,其实那只是一个网上的虚拟电话。一旦钱财到手,这个虚拟电话就会关闭,因此千万不要被蒙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