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名师管理论坛在郑州举行:助推中原经济区建设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07日 12: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官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2011年5月27日下午,以“十二五中国经济发展走向与中原经济区建设”为主题的“清华EMBA名师管理论坛”在郑州国际会展中心举行。论坛由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河南省工商联联合主办,清华EMBA河南同学会承办。河南省副省长陈雪枫,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EMBA教育中心主任廖理教授出席论坛并致辞,清华EMBA教育中心常务副主任王勇博士主持论坛。

  河南省政协副主席、河南省工商业联合会主席梁静,共青团河南省委书记侯红,河南省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胡梦月、河南省金融服务办公室主任孙新雷,河南省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副主任马刚,河南省工商业联合会副主席李振、赵太安、程国平、孙晓宁等有关领导出席了论坛。来自宇通集团、建业住宅集团(中国)有限公司、郑州三全集团、河南中孚实业股份有限公司、河南森源集团有限公司等著名企业家和当地大中型企业董事长、高管,一千余人参加了本次论坛。

  作为清华EMBA校友的陈雪枫副省长首先向前来参加论坛的清华EMBA的老师和企业家校友们表示热烈欢迎。他在致辞中表示,清华大学今年4月刚刚迎来百年校庆,这一百年,清华大学秉承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人文理念,为中华民族特别是新中国的建设,培养了一批又一批栋梁;清华人关心实际,胸怀“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忧患意识。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实际结合理论,对我国不同区域的经济发展做出深入的解读,推出“十二五”中国经济发展走向与中原经济区建设系列活动。实际上就是这种忧患意识优良传统的具体体现。他深信,通过学校和地方、教师和学生、企业家的互动交流和团结协作,一定能够进一步凝聚地方的发展力量,谱写“十二五”开局的新篇章。

  清华经管学院副院长、EMBA教育中心主任廖理教授在致辞中指出,这次在河南举办这样的论坛,主要希望借助这样一个方式,加强和中原地区特别是河南省企业家的交流和沟通,共同促进中原地区经济的发展。在过去的20年期间,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获得快速的发展,目前已经成长为中国乃至亚洲最好的商学院之一。我们在2002年成为国内第一批开通EMBA的商学院之一。EMBA的开通,是我们国家高等管理教育的一次重要的创新,这个创新主要在于,它改变了传统的录取和培养模式,从笔试为主,转向面试为主。这样使一大批有丰富管理经验的企业家进入到各个高校来学习,获得了知识的更新和进一步的深造的机会。

  论坛中,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十大最具影响力经济学家、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金融系主任、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李稻葵(微博专栏)教授进行主题演讲,他从全球经济发展的视角,对我国未来宏观调控政策进行了分析解读。他表示,我国经济发展潜力还很大,在区域经济方面正面临着格局性的调整,中原地区要抓住难得机遇,在经济发展的大格局中准确定位,充分发挥人口优势,加快城市化步伐,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促进中原经济区建设不断取得新进展。主题演讲结束后,听众们热情不减,争相向李稻葵教授抛出各种有关中原经济建设的问题,李教授都一一做了精彩解答。

  在主题对话环节中,河南省政府金融服务办公室副主任孙新雷、河南建业董事长胡葆森、森源电气董事长楚金甫、中孚实业董事长张洪恩,又与李稻葵教授一道,具体探讨了河南企业家的生存发展之道。几位嘉宾分别还就当前热点的货币政策、房地产调控效果与趋势等问题发表了观点。

  此次同期举办的还有清华EMBA河南移动校园课程。“移动校园”是由清华EMBA率先在国内开创的一种集课堂教学、班级建设、社会实践于一身的崭新教学形式,是EMBA教育的有机组成部分。通过组织学生走出校园,走访同学所在企业交流学习,研讨生动的企业案例,锻炼学生全面解决企业管理实际问题的能力。 200余位来自全国各地的在读企业家参加了这一课程。在五天的时间里,企业家们在学习宁向东教授的《公司组织与治理》和李飞教授《品牌定位》课程之余,参观了宇通客车、黄河大观等当地著名企业,对制造业、文化旅游产业的发展模式进行了探讨。

  据了解,本次清华EMBA名师论坛是清华EMBA首次在河南举办大型论坛活动,也是移动校园首次来到河南。通过这次活动,不仅将清华先进的管理理念传播到河南,也使来自五湖四海的企业家和高管们加深了对河南经济和历史文化的了解,这正是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举办助力中原经济区系列活动的初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