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巴伦周刊:阿里巴巴马云浮出水面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07日 13: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上周在华尔街日报的“D9:数字化大会”会议上听到了阿里巴巴集团首席执行官马云(专栏)的讲话,非常迷人。这个中国网络公司的创始人,其远见,远不止是一个互联网巨头。马云认为他自己和他的公司所提供的信用记录、商品和服务对帮助中国公民发展现代化经济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马云告诉记者,他经常被别人问到,为什么花那么多时间在飞机上和办公室里,“我不需要那么努力的工作,但是我们正在改变中国”他说,“这不是你挣了多少钱的问题,而是你在如何改变社会”

  记者曾经听闻过他的类似评论,但亲耳听到这些话从马云的口中说出,的确产生了很大的共鸣。那些希望雅虎尽快从对阿里巴巴集团的投资中变现的投资者们,应该尽快的关注马云说了些,因为他才是所有投资策略的关键。马云曾在多个场合表示,他还没有将旗下电子商务网站淘宝网公开上市的计划。他说过,他并不需要钱,上周,他又再次重申。

  这是很重要的,因为如果投资者真的相信他,那么雅虎的首席执行官卡罗尔巴茨就应该试图卖掉他们所持有的40%的阿里巴巴股份。但他们没有这么做,因为他们觉得马云的出价太低,而对于此的推测是出于他们认为马云接下来会将淘宝上市。雅虎CEO巴茨在美国的很多投资组合经理也支持她的这种想法。

  每个人都认为,马云的这个公开声明只是跟雅虎谈判的伎俩,想要鼓励雅虎出售手中的股份,然后他就可以将集团的网站之一上市。可毕竟,这只是美国人的思维。但问题是,马云并不是美国人,而且看上去他也没有这样的想法。马云回购雅虎的动机,则是为了满足中国监管机构的政策和规定,减少来自国外的股权投资。日本软银公司,也是阿里巴巴集团的重要投资者。

  马云在D9大会上告诉大家,与雅虎关于支付宝剥离事项的协议已经基本完成。各种新闻报道称,他们已经达成了主要协议,但马云没有详细说明。为满足中国政府的监管要求,支付宝的所有权已被转移至马云控股的一家公司。争论的起因是雅虎声称没有被及时告知这件事,而让批判者们不理解的是,雅虎为什么没在知道此消息后立即公布,而是在几周后才在报告中提及此事。

  支付宝的争议其实只是个次要的问题,只要确保雅虎能够得到公平的补偿,相比之下,讨论关于回购阿里巴巴集团股份的事,则更为复杂。这也是为什么在支付宝事件后雅虎的股票在本周下跌了5.3%,以15.68美金收盘。在这个更大的计划中,对于包括雅虎在内的投资者来说,最为关键的问题可能是,是否相信马云所说的不会将阿里巴巴集团下的互联网公司上市。这个问题的答案,也只有他自己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