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国泰君安:电力行业首选仍为华润电力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07日 13:2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国泰君安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国泰君安国际 吴逸超

  据报道,国家发改委将从6月1日起上调山西、青海、甘肃、江西、海南、陕西、山东、湖南、重庆、安徽、河南、湖北、四川、河北及贵州等15个省份的非居民用电价格,平均上调幅度为人民币1.67分每千瓦时或人民币16.7元每兆瓦时。以2010年全国平均销售电价571.44元每兆瓦时为基数计算,此次销售电价涨幅为2.9%。国家发改委同时还表示此前已在4月10日上调了12个省份的上网电价,并将于6月1日上调安徽、湖南、江西的上网电价。其中山西的上网电价上调幅度为3.09分每千瓦时,高于此前透露的2.61分每千瓦时。同时发改委还将清理对高耗能、高污染行业的优惠电价。

  此次国家发改委上调15省非居民用电价格的行动,体现出在“电荒”的压力下,决策层不得不采取价格手段来控制高耗能行业的强劲用电需求。过去数年国家发改委一直采取“淘汰落后产能”的行政手段试图控制高耗能产业的过快增长,但我们认为在地方政府创造税收的冲动下,该手段收效不显著。我们认为在价格压力下,中国的高耗能行业的用电增速将会逐步趋缓,并且我们预计中国的动力煤价格将有可能在重工业用电增速放缓后逐步回落。此次非居民用电价格上调对发电企业盈利没有直接影响,但我们认为未来上网电价上调的空间已经被打开,国家发改委将有可能视“电荒”的严重程度继续多次小幅上调上网电价和非居民用电价格。对于发电企业来说,电价上调以及煤炭价格回落的同时发生将是对其最有利的经营环境,而我们相信这将有可能在未来发生。

  随着此前上网电价两次上调以及此次非居民用电价格上调,我们认为火电行业的经营困境已经到达底部,未来将缓慢地好转。目前的行业评级为“中性”,但我们将打算上调行业评级。行业首选仍为华润电力(00836 HK),但我们相信机会将是全行业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