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经济适度降速有利抑制通胀 内生动力仍然充足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07日 13:2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经济增长内生动力仍然充足 增速不太可能出现大幅回落

  经济适度降速有利于抑制通胀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最新公布的5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2%,环比回落0.9个百分点。PMI明显回落,释放出中国经济增长放缓的最新信号。

  多数专家认为,二季度国内GDP增速回调的势头已经确定,但仍可以保持在9.5%左右。在普遍看高5月份CPI的情况下,我国经济增速略有放缓,将有助于缓解通胀压力。但是,与全球其他国家相比,中国的经济增速仍保持了平稳较快的增长势头。

  不必担心经济硬着陆风险

  中国GDP增速从2010年一季度达到11.9%的峰值后,逐渐开始平稳回落。2010年二季度GDP同比增长10.3%,三季度9.6%,四季度9.8%,而2011年一季度9.7%。市场普遍预测二季度GDP增速还将下降。

  “在调控政策作用下,国内经济增速可能仍将进一步放缓。”交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微博专栏)表示,经济增速的回落主因是政策主动调控引起的,如房地产调控及鼓励购车消费政策的退出。

  德意志银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马骏(专栏)也表示,从GDP的各个组成部分来说,固定资产投资的增长不太让人担心,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率今年会略有下降但幅度有限。经济增速放缓的主要原因是工业增加值同比下跌明显,其同比增长率短期内可能会跌到12%甚至更低,而电力短缺、存货调整等问题是导致工业增加值下跌的因素。

  不过,专家也表示,国内经济增长的内生动力仍然充足,经济增速不太可能出现大幅回落,不必过于担心中国经济硬着陆的风险。对此,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研究员梅新育(微博专栏)表示,现在中国经济面临的资产泡沫和通胀压力太大,需要努力实现软着陆,那些减缓迹象是我们力争软着陆开始收效的信号。而且,经济减速并没有妨碍我国仍然保持大国之中增速最快地位,不妨碍我国在国际经济体系中地位相对提升。

  有利于调整经济结构

  面对当前复杂的世界经济格局,中国正处于从“世界工厂”向“世界市场”、由“商品输出国”向“资本输出国”的转变之中。专家普遍认为,经济增速的回落不是坏事,此前政府调控的目标也是要让经济增长速度慢下来,不再一味地追求增长的速度,而经济理念的变化,即增长方式的转变将有利于我国经济的可持续发展。

  对此,国家行政学院决策咨询部研究员王小广(微博专栏)认为,2008年金融危机后中国用正向刺激去维持高增长的模式不是很好,而现在增速放缓是好的趋势,中国经济需要调整,要摆脱依赖投资、依赖房地产增长的模式。

  经济学家、燕京华侨大学校长华生(微博专栏)也表示,政府下调宏观经济目标是件好事,中国经济减缓为经济结构转型带来空间。

  同时,专家认为,在保持经济稳定增长的同时,应将目光更多地放在资源环境和民生的改善上。梅新育表示,我国已经是世界第二经济大国,目前国内收入分配、环境保护等问题还比较突出,需要花费更多精力关注这些,实现经济的可持续发展。

  摩根大通董事总经理李晶(专栏)也表示,中国会调低经济增长率,但是经济将更加平稳、平衡地增长,而且更加注重民生。

  通胀压力会有所减缓

  鉴于5月份PMI继续缓慢下降,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近日也将二季度国内GDP增速预测由原来的10%调低到9.5%,同时把全年GDP增速预测由原来的10%也下调到9.5%。

  梅新育认为,增速减缓是抑制通胀的结果,目前通胀压力基本上快到顶峰了,而随着初级产品牛市走向终结,通胀压力会减缓。

  马骏预计CPI同比增长在今年6月份见顶在6%左右,到年底大幅下降到4%左右,而基数效应、货币因素、食品价格、房地产价格的疲软都是下半年通胀压力放缓的重要影响因素。

  连平也指出,在货币信贷和融资陆续收紧之后,物价或被拉动下行。而在需求减小、经济增速放缓及国际大宗商品市场价格调整之下,物价也可能出现下调。同时,翘尾因素在四季度的减弱,PMI和PPI(工业品出厂价格指数)向下调整趋势的出现,都表明CPI的回落已经不远。

  但由于通货膨胀压力有效缓解仍需时日,全国人大财经委员会副主任吴晓灵(专栏)表示,考虑到经济只是出现了一定程度的放缓、通胀上升压力依然严峻,央行目前是不会放松货币政策的。分析人士指出,在调控政策作用下,国内经济增速可能仍将进一步放缓。

  连平预计,加息已进入尾声,6月再加息一次之后,下半年再加息的可能性不大。同时,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的频率也将降低,央票运用空间将会加大。 (周小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