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这个团购网站为何值60亿美元?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07日 13: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机电工业杂志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它被《福布斯》评为“历史上增长最快的公司”,《时代》将其选为最佳50个网站之一,《纽约时报》则称它可能是史上最疯狂的互联网公司。在拒绝了Google的天价收购之后,Groupon决定着手进行IPO,有报道称估值为150亿至200亿美元。

  文 | 黄年祺

  财大气粗的中石化曾经以72亿美元收购瑞士一家石油公司,这是中国企业迄今为止数额最大的海外收购。而去年年底,Google为了收购一家团购网站竟然出价60亿美元,如果收购成功,这将是Google成立以来完成的规模最大的收购交易。然而,这家团购网站竟然认为“出价过低”,回绝了Google的天价。

  你也许会诧异,团购这种促销的小把戏难道值60亿美元?那么不妨让我们看看这家叫做Groupon的团购网站有什么名堂。它被《福布斯》评为“历史上增长最快的公司”,《时代》将其选为最佳50个网站之一,《纽约时报》则称它可能是史上最疯狂的互联网公司。在拒绝了Google的天价收购之后,Groupon决定着手进行IPO,有报道称估值为150亿至200亿美元。Groupon在2010年每星期的利润为100万美元,这个估值相当于其去年利润的288倍到384倍,足可见市场对Groupon的热情之高。

  你一定对团购不陌生。今天你“团”了吗?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团”成了时尚的动词,你可以团电影团话剧,也可以团咖啡团披萨。但是你也许仍然大惑不解,一种网上打折销售的噱头怎么就成了IPO的新宠?

  与其说这是Groupon的成功,不如说是O2O模式的革命正在逼近。李开复(微博专栏)认为当下大红大紫的团购仅仅是O2O的冰山一角,他也表示创新工场也会加大对O2O的关注。那么,O2O到底是什么呢?Online to Offline,即“线上-线下”商务。就是将线下商务的机会与互联网结合在一起,让互联网成为线下交易的前台。这样线下的服务可以用线上方式招揽客户,消费者可以通过线上操作来筛选服务。

  我们已经熟悉了C2C、B2B和B2C模式,而现在,O2O时代正向我们势不可挡地袭来,团购只是在线商店驱动线下商务的一个成功尝试,其背后O2O的市场规模与潜力或许会使当下红海血战的B2B和B2C市场望其项背。美国TrialPay创始人曾这样描述对O2O市场的前景预期:普通的网络购物者每年大约花费1千美元,如果普通美国人每年收入为4万美元,那么剩下的39000美元到哪里了?如果考虑到电子商务购物者多为高收入的美国人,这个差额将更大。

  诚然,团购是O2O模式初级层面上一种略显青涩地运作。但是,众多巨头已经对O2O虎视眈眈跃跃欲试了。4月21日,全球最大的网上交易平台eBay收购了Where.com。这与O2O有什么关系呢?eBay想要做什么?Where.com是一家地理位置服务商,其开发的移动应用可以使用在众多主流手机平台,诸如iPhone、安卓手机和黑莓手机等。与团购截然不同,它不是提供打折信息,而是根据GPS信息锁定客户所在位置并结合客户的过往行为,为客户提出消费建议。同时,也针对用户位置提供行动广告服务。

  在此次收购的消息传出之后,eBay的股价上涨了1.7%。显而易见,eBay是连接买家与卖家的互联网在线交易市场,本身拥有全球最大的在线支付提供商PayPal,现在又购买了Where.com。这实力雄厚的三家联合在一起,正构成了O2O模式的关键链条,就是在网上寻找消费者,让消费者在线支付购买线下的服务,然后再将他们带回到实体店去享受服务。对卖家而言,O2O是支付模式和创造客流量的一种结合;而对于买家,这是一种“发现”和“筛选”机制。

  除了O2O模式平台本身蕴含着巨大的商机以外,所谓传统产业的商人们又从中嗅到了什么呢?刀耕火种的年代没人会惧怕电力供应紧张,但是在可以预见的未来,所有今天的线下传统商业离开了互联网也许都会难以为继。

  O2O会发展成怎样?我们无从知晓。不妨回溯到根源上想一想,互联网是什么?我们习惯于把互联网看作信息交流的新媒介。但是在网络支付时代,我们显然不得不重新考量互联网的身份了,它不再仅仅是信息平台,它同时成为了买卖交易的市场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