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辉立证券:北辰实业目标价2.05港元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07日 14:3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辉立证券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辉立证券 陈耕

  2010年,北辰实业实现营业收入55.64亿元,同比上升14.76%,但净利润下降了27%至11亿元,而总体毛利率下滑9.5个百分点至31.8%。长沙的调控力度较轻,公司的核心项目—北辰三角洲项目销售超预期。此外,北辰实业的投资物业的经营面积大增104%至104万平方米,经营规模在同行业处于领先水平。

  北辰三角洲的销售和投资物业面积猛增是北辰实业的基本面亮点,我们认为北辰实业的估值保持稳定。我们给予北辰实业12个月目标价为2.05港元,高出现价11%。我们给予北辰实业“持有”评级。

  毛利率下滑

  2010年,北辰实业实现营业收入55.64亿元,同比上升14.76%,但净利润下降了27%至11亿元。2010年公司总体毛利率下滑9.5个百分点至31.8%,原因是保障性住房项目“北辰福第”的毛利率较低,且其入账面积的占比达66%,从而拉低了整体毛利率水平。

  2010年公司发展物业实现新开工面积112万平方米,开复工面积217万平方米,竣工面积64万平方米。受可售面积减少的影响,发展物业实现合同销售金额和销售面积分别为人民币24.6亿万元和24.6万平方米,市场占有率略有下降。

  “北辰三角洲”销售进展超预期

  2010年至今,北辰实业的核心项目—北辰三角洲项目销售顺利,两个批次共超过2800套住宅在发售后短时间销售一空,销售额约为30亿。北辰三角洲项目的热销超出我们预期,尤其是第二批次项目的推出的客观市场环境较严峻,而仍能保持较高的去化率表明定价合理和长沙楼市的接受度较高。

  总体而言,北辰实业的主要项目城市:北京和长沙所受限购令的影响差异较大。北京的限购令对高端物业调控严厉,北辰在北京的高端楼盘影响较大,其别墅项目碧海方舟、长河玉墅都不同程度受到了影响。而长沙市的限购令针对小户型限购,调控力度较轻,北辰三角洲项目的销售受影响程度有限。

  投资物业面积显著上升

  2010年随著国家会议中心、北辰世纪中心、北辰洲际酒店等投资物业的投入使用,北辰实业的投资物业的经营面积大增104%至104万平方米,经营规模在同行业处于领先水平。

  受经营面积大增推动,2010年北辰实业旗下投资物业实现收入14.1亿,同比上升73%。在不考虑相关利息分摊的情况下,投资物业的税前盈利为2.3亿元,同比猛增257%。

  我们认为,2011年公司投资物业的息税折旧及摊销前利润(EBITDA)仍将保持两位数的增长,写字楼出租率仍有上升空间,而酒店和会展中心的则是投资物业业绩增长的关键。此外,北辰的商业物业保持较快增速,我们预计2012年其税前盈利有望超过0.5亿。

  回售债券压力有限

  北辰实业的财务状况一向稳固。但值得注意的是:截止2010年末,公司的净债务增至77亿,而净债务权益比则升至59%。可以看到,随著物业发展规模不断增大,公司借助更多的财务杠杆增加投资支出, 整体而言,北辰实业的财务状况处于稳健水平。

  2011年北辰在财务上面临的主要挑战是,中期将面对 16.81亿债券回售的压力。结合回售价格和利率水平看,回售压力不大。即使债券投资者选择回售,从公司目前的经营状况看,依靠公司上半年的销售回款和投资物业收入,公司届时回售债券的压力有限。

  风险

  北辰三角洲项目销售受阻。

  长沙市楼市调控升级。

  估值

  由于可结算面积有限且销售受限,北辰实业的2011年的结算收入将回落,根据我们估算,公司在2011年的净利润为8.51亿,每股收益为人民币0.253,相当于0.305港元。

  北辰三角洲的销售和投资物业面积猛增是北辰实业的基本面亮点,我们认为北辰实业的估值保持稳定。我们给予北辰实业12个月目标价为2.05港元,高出现价11%。我们给予北辰实业“持有”评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