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强生美国再曝营销丑闻 曾被指做局陷害中国药企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07日 14:4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美国彭博通讯社的报道称,强生旗下的奥索-麦克尼尔-杨森公司,在营销其抗精神病药物维思通(Risperdal)时,使用了具有欺骗性的用语,美国南卡罗来纳州法官对此开出了3.27亿美元的罚单。

  中新网6月7日电(财经频道 马丽)据美国彭博通讯社报道,当地时间6月4日,因宣传药品(抗精神病药物维思通)时存在欺骗行为,强生公司旗下的奥索-麦克尼尔-杨森公司收到美国南卡罗来纳州法官开出的3.27亿美元罚单。

  作为产品多元化的医疗卫生保健品及护理产品公司,强生旗下诸多名牌在中国大陆市场占据着行业的龙头地位。然而近年来,强生因为“召回门”“贿赂门”等事件频频被置于聚光灯下,其营销手段饱受诟病。

  欺骗性广告用语招来3.27亿美元罚单

  美国彭博通讯社的报道称,强生旗下的奥索-麦克尼尔-杨森公司,在营销其抗精神病药物维思通(Risperdal)时,使用了具有欺骗性的用语,称其药物比其他同类药物更具安全性。

  报道指出,该公司多次违反美国的相关法律,向医生发送信件极力赞扬维思通,并称该药要优于其他公司的药品。此外,维思通的警示标签也存在欺骗性的信息。

  对于南卡罗来纳州的判决,杨森公司表示将进行上诉。

  频陷“召回门” 被指“做局陷害”中国药企

  2005年9月,美国强生因多个批号的血糖仪和血糖试纸因出现质量问题,被宣布全球召回。随后在2006年10月,强生生产血糖仪的子公司LifeScan 在美国宣布,发现大量假冒强生品牌的血糖试纸,并对媒体声称正是这些试纸导致了此前强生产品问题频出,不得不实施召回。而其后强生又通过律师宣布:所有假冒血糖试纸均来自中国的中辉公司。2007年10月12日,强生就此案向广西桂林市公安局经侦支队正式举报,但时至今日,案件仍未作出判决。

  据李中介绍,2006、2007年,中辉的年营业额2000多万,血糖试纸占了其80%的销售额,且生产成本和市场售价均低于美国强生(中辉同规格的试纸价格在2.3元到3.3元之间,生产成本在0.2元)。他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采访时表示,在当时,中辉终结了强生血糖试纸的暴利,打破了强生血糖试纸垄断地位。

  另外,他还透露,强生血糖仪和试纸出现质量问题的初期,曾有在强生供职9年的前员工亚历山大?维加及其同伙杰克?多普雷斯,通过中辉公司经销商苏志勇购买了数千瓶从中辉购进的半成品血糖试纸,中辉认为这明显是故意购买事先明知的假货以陷害中辉。

  今年5月初,强生再度声称在印度查获来自中国的假冒强生血糖仪试纸,国家药监部门已经介入调查。

  据悉,陷入官司后,中辉的生产已经基本上陷入停顿。据李中介绍,去年中辉全年的销售额只有400多万。直至5月12日第六次开庭,强生、公安机关和检察机关均没有拿到工商行政管理部门的任何关于中辉假冒商标的认定。

  强生主动降价 将竞争对手关在门外

  在中国儿童护理品领域,占有市场份第一位的强生是无可争议的品类老大。多年来,无论是妇婴店、超市、专营店,还是批发市场,强生营销方式可谓渠道出击。

  近些年,我国儿童护理产品市场火热发展,但是,市场容量却一直举步不前。数据统计,2010年,儿童护理产品的市场容量是100亿,相比于其他日化类产品,其开放度过低。部分营销人士认为,按正常的市场规律来说,儿童护理产品的市场容量,至少要达到200亿才算正常。

  作为儿童化妆品的引导品牌,2003年,强生的一款300毫升的牛奶沐浴露价格是25块左右,现在只有12块,价格下跌了50%。

  据《中国化妆品网》的报道,评论人陈贤群认为,强生降价,从市场的角度上看,是为了扩大消费群体,让强生的产品平民化,让中国15亿人口都来使用强生产品,而在当时的价格显然是三四级市场无法接受的。从发展的角度来看,强生是为了把一些想转战儿童化妆品市场的企业消灭在萌芽状态。想生产儿童化妆品,企业首先会对市场进行一番调研,一旦发现声名显赫的强生的产品如此低价,进入市场无异于拿鸡蛋碰石头,于是对涉足这一市场心生畏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