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老太办手机银行业务 差点儿被骗20万元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07日 15:1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要不是警察同志及时拦住我,我这一辈子的积蓄可就没了呀!”老人激动地握着民警的手不停地说。5月25日下午,朝阳公安分局新源里派出所会同某银行成功拦截一起电信诈骗案件,为事主挽回经济损失20余万元。这是今年以来,朝阳警方成功拦截的第51起电信诈骗案件。据统计,截止到5月底,朝阳警方通过打击防范电信诈骗案件共为人民群众挽回经济损失800余万元。

  5月25日16时30分,新源里派出所左家庄社区民警接到辖区某银行营业员电话称,一位年龄较大的韩女士正拿着一张存有20余万元的银行卡申请办理手机银行业务,但其本人又不清楚此业务的用途。老人的举动引起了银行工作人员的高度关注,直觉提醒银行工作人员,此事很可能与电信诈骗有关,于是及时联系新源里派出所民警到现场协助工作。

  经了解,韩女士刚刚接到自称是本市第一人民法院工作人员的电话,说有一伙毒贩冒用她的身份证办理了银行卡且涉嫌洗钱,“法院”要对她进行判决处理。随后她又接到一自称是漳州公安局王警官的电话,说其有违法行为,并问其共有多少存款,要将所有存款汇总到一张银行卡后办理手机银行业务,后使用手机向指定的一个账户转账便可不追究其责任。经民警耐心劝导,老人终于意识到自己被骗了。

  记者从朝阳分局了解到,近年来,朝阳警方紧紧盯住电信诈骗的新动向、新特点、新手法,及时与辖区各金融网点建立起防范联通网络及支行级每月通报例会制度,定期向各银行行长、保卫负责人通报相关案情,指导各金融营业网点开展内部人员防范电信诈骗培训,提高金融网点工作人员安全防范意识和发现问题的能力。

  针对网上银行和手机银行,朝阳警方要求各金融营业网点在柜台为客户办理网上银行或手机银行开通手续时,进行详细、明确的防范电信诈骗警示提示;金融部门在银行网页明显位置设置防范电信诈骗警示提示语。(记者张蕾 通讯员徐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