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PayPal中国业务或将受冲击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07日 15:2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深圳特区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ebay旗下的美国第三方支付平台PayPal日前在其官方博客宣布,将于8月3日起终止和阿里巴巴在全球速卖通业务上的支付合作。

  有消息人士指出,PayPal此举与阿里巴巴全球速卖通业务的迅猛发展冲击到了ebay的中国业务有关。消息人士说,因为ebay方面远远低估了全球速卖通的发展速度和实力,随着阿里巴巴在全球速卖通业务上的大力投入,ebay中国的业务正在受到极大挑战。

  全球速卖通(AliExpress)是阿里巴巴帮助中小企业接触终端批发零售商,小批量多批次快速销售,拓展利润空间而全力打造的融合订单、支付、物流于一体的外贸在线交易平台。

  该平台于2010年上线,要求卖家标示价格、支持第三方担保支付以及国际快递发货,适合支持国际快递的中小订单交易。

  简单来说,这项业务的主旨是为了让中国的小企业更好更简单的开展海外贸易,买卖双方的交易模式更类似于超市采购。2010年4月,阿里巴巴宣布与PayPal开展合作,用以解决国际买家的在线支付问题。

  业内分析人士指出,阿里巴巴全球速卖通进军美国有显著优势。这种类似超市购物的在线交易,通过免费开店和沟通来节约成本和时间,比eBay更快捷达成交易;又因为在线模式没有上架费以及仓储问题,比沃尔玛等实体超市更适合中小企业的进驻。

  而随着此项业务的迅猛发展,ebay显然感受到了某种压力。PayPal此举即是呼应ebay所采取的战术步骤。

  根据阿里巴巴2011年第一季度财务报告披露,该项业务最近发展迅速,其交易额在半年内翻了一倍,是Alexa.com国际B2B在线交易平台流量首位。阿里巴巴方面表示,尽管在财务报告上,速卖通的贡献并不明显,但其增长势头持续强劲。

  公开资料显示,ebay中国目前每年能够实现约20亿美金的交易额。业内人士说,阿里巴巴方面没有公布全球速卖通的交易额,但根据该项业务的发展态势,在不远的将来,它有可能会成为ebay的一大对手,“因为阿里巴巴在中国内地耕耘多年,拥有明显的客户优势”。

  来自海外投行的研究报告也证实了这一点。2011年4月,德意志银行给ebay作出了“卖出”评级,原因是eBay美国市场的商品交易总额(GMV)加速增长,但韩国、中国、德国等重要市场的表现明显疲弱不振。

  消息人士称,早在2011年初,PayPal已经通过有关渠道对阿里巴巴发出条件,要求将使用其平台的速卖通会员的支付费率提高到7%。

  有消息说,目前PayPal和中国另外一家B2B网站敦煌网的支付费率大约在3%左右。按照通行的惯例,交易额越大费率应该越低,但其对阿里巴巴7%的要求,明显是一个不合理的举动。

  目前尚无消息证实双方的交涉细节。但据接近阿里巴巴方面的人士说,出于对其客户发展业务的需求及用户体验连贯性的考虑,阿里巴巴于一早就提出了双方继续合作的需求,但paypal仍坚持大幅度涨价。

  研究人士说,作为ebay旗下的一个重要棋子,PayPal的业务选择不可避免的会受到ebay的强力控制。因而,作出与阿里巴巴终止合作的此项举动并不难解读。但在ebay如此操作之下,PayPal在中国的业务发展将会遭受严重挑战。

  随着它和阿里巴巴业务合作的中止,PayPal的中国业务发展必将受到重大打击——阿里巴巴平台拥有的海量外贸客户,原本都有可能是PayPal的交易增长点。与全球速卖通解除合作,ebay和PayPal的中国业务将会遭受强烈冲击,ebay的股价有可能会做出反应。

  “全球速卖通致力为客户提供不同的付费渠道,我们一贯的宗旨是为客户提供他们所需要的服务,我们将继续为全球的客户提供多样、安全的付费方法。”阿里巴巴对此回应时称。据悉,全球速卖通平台上还提供了Visa和万事达信用卡,Moneybookers等支付方式。

  阿里巴巴方面同时还表示,全球速卖通将不断完善用户体验,进一步帮助卖家降低出口物流运输成本和提供更完善的支付方式,在推动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型升级的这条路上,希望通过全球速卖通的努力,能够带动更多的中国品牌在海外市场的兴起,帮助更多中国中小企业在海外市场获得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