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今年最损基金跌幅超两成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07日 15: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国网-时代商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A股跌跌不休,基金也成了跳水“梦之队”,结伴纵身一跃,落入更加惨淡的境地。上证综指从2900点跌到2700点,让“四毛”基金重出江湖。统计显示,今年亏损幅度最大的基金,跌幅超过22%。

  “五毛”数量大增

  统计显示,截至今年6月1日,股票型基金中今年亏损最大的是银华内需精选基金,跌幅22.52%;紧随其后的是光大保德信中小盘基金,跌幅22.14%。据海通证券基金研究中心统计,银华内需精选最近3个月跑输业绩基准16.35个百分点,超额收益排名为221只股票型基金最后一名。相比之下,光大保德信中小盘最近3个月跑输业绩基准11.17个百分点,超额收益排名第213位。在排行榜上,海富通中小盘、民生加银精选、华商产业升级这3只股票型基金跌幅也都超过18%。

  据WIND资讯统计,按复权单位净值增长率计算,5月494只开放式偏股基金(不含今年成立的次新基金)平均跌幅达到5.37%。去年股票型基金全年的平均收益率不过3.42%,说明大部分基金已经恢复到2009年底的净值水平。受此影响,净值在5角区间及以下的股票型、混合型基金达到15只。而去年年底,仅有5只基金净值在5角及以下。

  今年上证综指跌幅不过4%,部分基金为何亏损如此惨重?一个重要原因是这些基金都持有中小板个股,中小板指数今年的跌幅近20%。

  银华内需的败绩

  这些基金为何频出昏招?记者以银华内需精选基金为样本,进行了分析。

  银华内需精选基金的持仓风格属于中小盘。从银华内需精选的十大重仓股来看,跌幅十分惨重。其中有两只创业板个股,分别是机器人和万邦达;还有三只中小板个股,分别是多氟多、海特高新、川大智胜。在2010年强调成长、不重业绩而重预期的环境下,这些个股还能有所作为,但在2011年回归业绩和估值的市场环境中,创业板和中小板面临着多年来规模最大的调整。基金经理在一季报中感慨:“一季度,对本基金而言,也是一个很难捱的季度”,因为市场“弃新兴产业如敝屣”。同时,由于基金高估了地产调控对实体经济和周期性行业的冲击,因而低配了地产、银行和周期性行业,错过了今年周期性股票的一轮上涨。

  基民的进退两难

  德圣基金研究中心首席分析师江赛春(微博专栏)表示,基民是否要继续持有跌幅较重的基金,取决于基民对目前市场的判断,也就是判断既有的投资主线能否延续,简单说就是创业板、中小板跌到位没有。江赛春认为,二季度可能看不到创业板和中小板反弹,即便到了下半年,大幅反转的希望也不大。

  从目前看,基民配置基金不妨遵从几条思路。

  其一,今年基金组合配置不宜偏,风格不宜太激进,而要回归均衡。对于某些单一行业配置比例达到40%-50%的基金,不适合当下市场。其二,对中小盘风格的基金,要关注选股能力。据解放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