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2008年:生活品位提升年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07日 16:1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领军》杂志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改革开放三十年来,中国给世界一个奇迹。已走过而立之年的改革开放政策,正在将中国的成熟魅力展现给世界。而彰显中国经济成熟魅力的代言人,就是正征战于世界市场的中国企业家们,他们正用中国制造让世界记住中国,又正在用中国创造改变着世界。

  创业改变中国,成长的中国改变世界。在每届“创业中国”上,都有一批中国创业的榜样级领袖与充满勃勃生机的创业新锐走到台前,他们的创业背景不尽相同,但是有一点是相同的:他们都有一颗不安分的心,一股不服输的闯劲。

  2008年5月25日,第七届创业中国高峰论坛在北京大学百年世纪讲堂举行。在此次高峰论坛上,共颁发出“2008年度中国十大创业领袖、创业新锐、行业隐形冠军”三项大奖,也让我们得以一睹行业明星和新秀的风采。

  纵观2008年的创业领袖、新锐和隐形冠军,他们成就的取得和中国经济发展大势密不可分。2008年是奥运之年,也是我国国力经过几年的发展取得国际认可的一年。由于我国经济水平的提高,人们生活的需求层次也开始提高,催生了第三产业蓬勃的发展。同样也正是因为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开始“挑剔”饮食,催生了小蓝鲸健康美食酒店管理有限公司。而灵图软件技术有限公司之所以能成为隐形冠军与汽车进入千家万户密不可分。2008年不仅仅是国家有经济能力来举办一个举世瞩目的奥运会,也是普通消费者有经济能力注重生活品质的一个里程碑。

  韩小红,“健康”模式开拓者

  今天,众多专业体检机构遍地开花式的出现,不得不提到一个人——韩小红,在她创立慈铭健康体检集团的引领下,中国专业体检业呈现出蓬勃发展的态势。从一名肿瘤大夫到民营健康体检机构的总裁,韩小红在一条没有人尝试过的道路上一路走来,她的每一个举动、每一项决定对于中国健康体检行业来说都是一次尝试和创新。

  1999年,身为解放军总医院(301医院)肿瘤内科医生的韩小红到德国做访问学者。在那里她逐渐发现西方人对待病症的理念是防病重于治病,健康体检是很自然的事情,而国内人们的防病概念却不强,更没有体检意识。为此,韩小红暗下决心一定要把国外先进的健康体检的理念带回国内。从德国留学回来后,她毅然辞去了医院的工作,下海经商。

  当时国内健康体检行业可以说是一片空白。经过市场调查,韩小红发现当时国内的体检存在各种各样的问题:没有专门的体检场所,体检机构的设备多是医院其他科室淘汰下来的,没有专门的体检医生,检查科室分散,体检报告也只是数据的堆砌等等。了解到国内体检机构的现状后,韩小红大胆创新,她决定把在德国学到的先进的健康理念在中国实践。2002年3月28日,慈济健康体检中心和健康管理中心正式开业。这个独立于医院之外的专业健康体检中心着实让习惯了体检就在医院进行的老百姓开了眼界。1000多平方米的大厅、装修如星级宾馆、热情的服务人员,让人无法相信这是一家健康体检机构。

  所有检查科室都建在一个1000多平方米的大厅里,免去了体检者的奔波之苦;体检流程清晰,男女有不同的体检线路,充分尊重客户的隐私;检查分为餐前和餐后两部分,体检中心提供免费营养早餐;保证客户在4小时内完成所有的体检项目,并且在48小时内由专业医师负责解释最终的健康检查报告。所有这些在当时的健康体检行业闻所未闻。

  作为健康体检的“第一个吃螃蟹者”,慈铭是国内最早提出专业体检理念的连锁医疗机构,也是国内首家按照医检分离模式开展健康体检的医疗机构。慈铭体检集团首创的中国连锁式医疗经营模式,开创了中国健康体检产业先河。

  小蓝鲸,成长基因

  2008年中国十大创业新锐颁奖典礼上,评委会一致投票将最具发展潜力奖颁发给了武汉市小蓝鲸酒店管理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刘国梁。虽然是处于传统的餐饮业,但是独特的经营理念使小蓝鲸在这一领域迅速成为了后起之秀,成绩令人瞩目。

  武汉小蓝鲸健康美食酒店管理有限公司从一个小餐馆起家,在其经营早期并无特别。2003-2005年期间刘国梁对企业进行经营调整,自2006年以来每年营业额近4亿元,并呈逐年递增态势,连续六年蝉联湖北餐饮销售第一,累计纳税超过亿元。小蓝鲸的快速发展,究其原因有以下几个特点:一是打好健康牌。在长期不懈的健康餐饮实践中,总结提炼出“健康饮食五级台阶”,为国民的饮食健康找到了一条“吃出健康来”的有效途径。二是走好连锁路。为了对各地的连锁店经营进行管理和指导,专门邀请专家对企业制定系统的连锁规范,并制订了五大连锁体系,即总务支持体系、品牌推广体系、营运督导体系、培训体系、研发配送体系,形成了一套独特的小蓝鲸餐饮连锁管理模式。三是办好特色店。各连锁店在小蓝鲸五大连锁体系的受控下,根据各个城市、各个地域的消费特点提出三张牌的连锁模型,即在市内实施一店一格的蓝海战略,实施差异化营销。独特的管理模式为小蓝鲸在众多竞争对手中脱颖而出起到了巨大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