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海底捞:由心而发的幸福感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07日 16:2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领军》杂志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伴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消费者对产品的需求已经不仅仅满足于使用,还要享受到购买过程中商家所提供的服务

  文/本刊记者 牛巍

  它,一家店面日翻台7次;它,一家旗舰店年营业额5000万;它,一家店面6个月就可以完成从开店到回本的盈利周期;它,是被同行研究揣摩的对象。它就是海底捞。

  任何一种商业模式,持续发展的首要前提就是产品有市场需求。餐饮作为能够满足马斯洛需求的最底层,作为一个传统而永恒的行业,市场容量不言而喻。餐饮业吸引顾客的传统方式就是食物的口味,但伴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消费者对产品的需求已经不仅仅满足于使用,还要享受到购买过程中商家所提供的服务。

  张勇,海底捞董事长,高明之处就是在于看到了消费者对服务需求的巨大市场空间。搞定了客户的心,就等于占有了市场份额。可如果想让消费者从心里感觉到幸福,单靠标准化的服务方式显然无法做到。在海底捞,从一个洋溢热情的微笑,一句贴心的话语,到一个干净的毛巾,桌面上的一个小摆设,这些都让消费者感觉幸福和温馨。

  这些让顾客感觉到幸福的举止言行,可不是一句口号、一个规章流程就能达到的。试想一下,一个对企业充满怨气的员工,即便规章制度明确规定对顾客微笑,恐怕对这名员工也是无济于事。海底捞能够让顾客感觉幸福的关键点,就在于是让其员工首先感觉到了幸福。

  如何让员工感觉到幸福?感情是可以互相感染的,张勇首先做的就是用自己积极热情的生活态度去感染他的员工。张勇是一个乐观积极的人,他的工作态度和情绪很容易影响周围的人。可是在实际工作中,仅仅依靠老板自身的情绪难以使员工产生幸福感。

  海底捞大部分员工都是从农村出来的,他们来到城市打工最主要的目的就是能够获取更多的机会,更好地生活,并且能够通过努力让自己家人的生活得到改善。为了能够让海底捞的员工心真正地踏实下来,张勇成了海底捞的“大家长”。无论是工资还是生活,都为员工提供了尽可能多的关注。一家火锅连锁店,却每年出资50万解决员工住宿方面的需求;100万是每年用于治疗员工和其直系亲属重大疾病的专项经费;就连海底捞的核心高层离开、创业时也有丰厚的补贴资金。

  但是这些只是提供给他的员工的基本生活安全感,还不足以就能产生幸福感。离开乡村来到城市的员工,都怀有对未来的憧憬,都有着要改变自己命运的朴实愿望。但对于相对来说文化层次不高、经济条件有限的他们,对未来或多或少都还存在着迷茫。因此,海底捞为每一位员工都设计了明确的方向感,让他们看到了切实可行的希望。

  在海底捞,是一种自上而下形成的工作热情,无论是海底捞的管理者还是普通员工,都会由心而发,产生一种幸福感,这种幸福感不用刻意便可以传递给顾客。海底捞让工作变成了事业,让“要你干”变成了“你想干”。(详见本刊2011年第二期封面文章《海底捞内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