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疲弱数据重挫美元 债务危机仍是欧元硬伤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07日 16: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羊城晚报讯 记者孟庆利报道:上周公布的多项美国经济指标十分惨淡,这印证美国经济复苏缓慢,市场担心美国会在更长时间内维持低利率,甚至推出第三轮量化宽松政策,美元指数受此影响大跌至近一个月的低点。而本周将迎来欧洲利率决议,如果市场焦点由欧元区债务危机转向对欧洲央行加息的预期,那么美元可能继续承压。

  疲弱指标打击美元

  上周二美国公布的5月消费者信心指数由4月的66.0急降至60.8;5月芝加哥采购经理人指数由5月的67.6大跌至56.6。周三美国公布的5月ADP就业增加人数由4月的增17.7万人暴跌至仅增3.8万人,该增速创八个月以来最低;5月ISM制造业指数由4月的60.4降至53.5。

  特别是美国劳工部上周五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5月失业率意外升至9.1%上方,并创下2010年12月以来的最高纪录。而就业人数仅增长5.4人,4月和3月就业人数均向下修正。

  疲弱的数据已为经济放缓再添佐证,这表明美联储可能在更长一段时间内维持低利率政策,美国的紧缩政策可能遥遥无期。而市场担心美国可能再推新宽松政策,这令美元遭受重创。数据公布之后,美元指数剧烈振荡,最终直线下跌,最低触及73.66,为5月5日以来新低。至记者昨日发稿时,美元指数在底部略微反弹,约在73.80附近。

  美元可能继续承压

  反观欧元,受美国疲软非农就业数据以及希腊问题取得突破性进展提振,大幅走高突破1.45,打开进一步上涨的空间。

  分析人士认为,希腊债务问题以及加息前景减弱,是近期压在欧元身上的两座大山。而欧盟官员近期表示,欧盟正在拟定对希腊的第二项援助方案,虽然未公布太多细节,但这减缓了市场对欧债问题的担忧。如果市场焦点逐渐由欧元区债务危机转向欧洲央行何时加息的问题,美元可能继续承压。而除欧洲央行之外,澳洲联储、英国央行等多家央行也将在本周公布最新的利率决议,这些央行都有加息的压力,任何紧缩预期都将扩大与美国的利差优势,并打压美元。

  不过,欧洲债务危机毕竟是欧元的“硬伤”,欧元虽然突破了关键点位,但并不是就“一路顺风了”。瑞银一位分析师称,全球经济复苏前景不明,市场避险情绪浓厚,油价随之回落,欧洲央行7月加息仍无定论,这使得做多欧元的投资者面临较大风险。分析师向羊城晚报记者表示,欧元在1.48-1.50区域显得有点高,如果欧元涨至这个区域,投资者要特别留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