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银监会出小企业贷款新规 四银行受益大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07日 18:3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每经记者 邓莉苹 发自深圳

  银行业一直以来被人诟病的“傍大款”发展模式或许会得到改善。日前,银监会下发了《关于支持商业银行进一步改进小企业金融服务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重点对单户金额500万元(含)以下的小企业贷款加大支持力度。

  该新规的亮点之一在于,目前我国商业银行对于普通公司类贷款的一般风险权重计量为100%,零售贷款(参照个人住房按揭贷款)的一般风险权重计量为50%,计算资本充足率时小企业贷款如果视同于零售贷款处理将降低小企业贷款50%的风险权重,从而缓解银行的资本金压力。

  国金证券分析师陈建刚和张英指出,该政策的实施,发行金融债所对应的小企业贷款不纳入存贷比考核范围,将缓解上市银行日均存贷比考核压力,破解小企业融资难题,降低小企业不良贷款风险。同时对小企业贷款风险权重的调整也将提升银行资本充足率。

  多项政策惠及小企业融资

  今年以来,多地爆出一些中小企业因为融资问题而倒闭的新闻,中小企业融资难一直是各方关注的焦点。

  中国银监会主席刘明康(专栏)在上海陆家嘴论坛发言称,随着直接融资市场的快速发展,大型优质企业融资将与信贷资金渐行渐远。支持小企业可以给银行带来风险分散和边际效益的增加,特别是灵活的风险定价往往使服务小企业能力较强的银行在竞争中更胜一筹。

  《通知》指出,对连续两年实现小企业贷款投放增速不低于全部贷款,平均增速且风险管控良好的商业银行,在满足审慎监管要求的条件下,积极支持其增设分支机构;对于小企业贷款余额占企业贷款余额达到一定比例的商业银行,支持其在机构规划内筹建多家专营机构网点;优先支持其发行专项用于小企业贷款的金融债等。

  分析人士认为,这次采用市场化手段将政策偏向小企业贷款,商业银行自发支持小企业动力增强,破解小企业融资难题,符合当前国内经济结构转型的趋势。

  预计上调上市银行资本充足率

  《通知》提到,“对于商业银行发行金融债所对应的单户500万元(含)以下的小企业贷款,可不纳入存贷比考核范围。”6月份以来开始实行的日均存贷比给众多银行带来了巨大的压力,众多银行上演了吸存揽储的大战。陈建刚和张英认为,“商业银行发行金融债所对应的的小企业贷款不纳入存贷比考核范围,将大大缓解银行存贷比的压力。”

  两位分析师进一步分析原因说,由于小企业自身资金严重不足,所以中小企业贷款一经发放,便会立即转出银行户头。贷款无法转为存款,小企业贷款自身的存贷比就会比较高,形成银行吸存压力。

  同时,《通知》还提到,允许其将单户500万元(含)以下的小企业贷款视同零售贷款处理,对于未使用内部评级法计算资本充足率的商业银行,对于单户500万元(含)以下的小企业贷款在满足一定标准的前提下,可视为零售贷款。分析人士认为,这有助于提高商业银行资本充足率水平,一定程度上缓解再融资压力。

  根据陈建刚和张英的测算,假设上市银行小企业贷款占比银行业金融机构大体一致,计算资本充足率时小企业贷款视同零售贷款 (个人按揭贷款)处理,小企业贷款风险权重下调将提高2011年上市银行资本充足率约0.9个百分点。

  同时他们在报告中称,根据对公告过小企业贷款规模余额的上市银行进行静态测算,南京、建行、民生、宁波受益较大,分别提升资本充足率1.07%,0.82%,0.69%和0.79%,但动态考虑民生商贷通业务的快速发展,未来最受益的依然是民生银行。

  银行抢滩小企业市场

  虽然《通知》下发时间不长,多家银行现在表示还在研究政策,但是在市场上却很明显已经有了反应。“现在我们500万以下的贷款在支行审批就可以完成审批了,不像以前那样一定要到分行审批才行。”兴业银行深圳地区的一位客户经理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建设银行深圳分行的一位客户经理称,5月30日,建设银行深圳分行举办了小企业经营中心揭牌仪式。

  华夏银行也在日前推出了“卖断型接力贷”业务并顺利在绍兴分行开展,首批已为7家小企业发放贷款6100万元。同时,华夏银行的“龙舟计划”还推出了增值贷、循环贷、快捷贷、联保联贷、法人按揭贷、宽限期还本付息贷、网络自助贷等新产品来破解中小企业融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