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平台贷重组成果初现 银行股仍有望“跑赢大市”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07日 18:5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5月31日外媒传来消息,监管当局准备清理2万亿~3万亿人民币可能违约的地方政府债务。6月1日,央行发布《2010中国区域金融运行报告》,其中披露了地方政府融资平台的现状及问题。

  两则消息在时间上的巧合,使得地方融资平台贷款质量问题重新受到关注,并进一步引发对银行贷款质量的担忧。

  尽管地方政府融资平台的隐忧一直存在,不过在监管部门的持续监督、规范和控制新增平台贷款的举措下,地方政府融资平台贷款重组已经取得一定成果。

  接受《每日经济新闻》采访的分析人士指出,央行关于发行市政债券的建议一旦落实,融资平台贷款问题将会顺利解决,且显著提升银行的估值水平,维持银行业“跑赢大市”的投资评级。

  银行平台贷占比低于两成

  央行报告称,截至2010年年末,地方政府融资平台贷款占人民币各项贷款余额的比例不超过30%。

  不过,国泰君安和高华证券的统计数据均显示,截至2010年末,地方政府融资平台贷款总额,已经从2010年年中的人民币7.7万亿升至约9.1万亿元,占银行2010年末贷款余额的18%~19%。

  据高华证券近期的一份报告统计,截至2011年第一季度,16家主要商业银行的地方政府融资平台贷款余额高达2.92万亿,占报告期末贷款的比例为4%至20%不等,近半数的银行占比在7%~10%。

  据了解,工、农、中、建四大行地方政府融资平台贷款余额,占其报告期末贷款余额的比例均控制在7%以内,不过绝对金额仍然居首,占16家银行地方融资平台贷款总量的57.6%。

  从规模变化情况看,除交行、招行、深发展、华夏、光大、北京银行(601169)和南京银行(601009)在观察期末的余额较2010年上半年略有上升外,其余9家银行均压缩了地方政府融资平台贷款余额。

  其中,兴业银行(601166)截至2011年第一季度的地方融资平台贷款余额1000亿元,较2010年上半年下降38%,浦发银行(600000)余额1050亿元,降幅36%,农业银行(601288)和中信银行(601998)的降幅均接近30%。

  值得注意的是,从绝对金额和占比两个指标看,光大银行(601818)和民生银行(600016)截至2010年底的地方融资平台贷款总额分别高达1854亿元和1972亿元,占报告期末贷款余额的比例分别是20%和16%,预计两家银行未来压缩地方融资平台贷款的压力仍然存在。

  而宁波银行(002142)截至2011年第一季度地方融资平台贷款总量为50亿元,占报告期末贷款比例4%,总量和占比均为16家银行中最低,说明该行地方融资平台贷款的风险可控。

  高华证券认为,目前地方政府融资平台贷款重组过程已经取得了一些成果。“分类2中绝大部分会被分类为正常类平台贷款,因为现金流和抵押品的价值高于贷款本息的120%,银监会已经建立了数据库对该类贷款进行月度、季度监测。”

  银行估值水平或显著提升

  中投证券分析师张镭认为,地方融资平台贷款的隐患一直存在,尽管上市银行透露的信息比较乐观,但由于口径不一,透明度不高,难以判断其真实情况。

  国泰君安证券银行业分析师李伟认为,融资平台贷款在未来5年内不会大规模产生坏账,主要因为地方政府财政收入仍然丰厚(尤其是土地出让金收入),且其再融资能力较强,不论是通过新的银行贷款,还是发行市政债券的形式。

  《2010年中国区域金融运行报告主报告》显示,央行清楚地指出,允许地方发行市政债券能够改变以银行贷款为主的融资格局,增加地方预算管理的透明度,有效降低地方政府融资风险。

  李伟认为,一旦央行的建议落实,我们相信融资平台贷款问题会顺利解决,且将显著提升银行的估值水平。因此维持银行业“跑赢大市”的投资评级。

  统计数据显示,2010年融资平台贷款增长低于20%,而2009年则超过50%。其中,5年期以上贷款占比超过50%。

  对此,汇丰中国首席经济学家屈宏斌认为,地方政府融资平台的问题归根结底是一个财政问题。“原本政府应该掏腰包的钱银行先支付了,财政不会坐视不管。”

  “地方政府债务平台贷款有风险但风险可控。因为中国的地方平台债务有资产作担保,主要用于投资,而不是消费,这和希腊债务危机有根本区别。”

  屈宏斌建议,对地方融资平台进行贷转债的债务重组,把暗债转成明债,同时修改预算法,允许地方政府发债,提供可持续举债的新渠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