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汇丰支付6250万美元了结麦道夫相关集体诉讼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07日 22:5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浪财经讯 北京时间6月7日晚间消息,欧洲最大银行汇丰控股(HSBA)周二称,该行已经同意支付6250万美元来了结其在纽约法庭上的一项集体诉讼,这项诉讼是由一家基金的投资者发起的,该基金在金融巨骗伯纳德-麦道夫(Bernard Madoff)的“厐氏骗局”中蒙受了损失。

  汇丰控股今天发表声明称,这项和解协议需要法庭批准才能生效。声明表示,该协议适用于一项集体诉讼案,这项诉讼案是由总部位于爱尔兰的基金公司Thema International Fund Plc的投资者发起的,目标对象是汇丰控股旗下的几个部门以及其他被告。Thema曾对麦道夫麾下的伯纳德麦道夫证券公司(Bernard L. Madoff Securities LLC)进行投资,并因此蒙受了重大损失。

  汇丰控股在声明中称,这项和解协议“不应被解释为”该行承认其业务活动存在缺陷。汇丰控股表示,这家银行正在对德国、卢森堡及其他国家中的麦道夫案相关诉讼进行“有力的抗辩”。汇丰控股旗下部门曾担任Thema及其他基金的托管行,这些基金对麦道夫麾下公司进行了投资。

  伯纳德麦道夫投资证券公司的资产清算托管人埃尔文-皮卡德(Irving Picard)于去年12月份在曼哈顿破产法庭对汇丰控股以及十多家支线基金发起诉讼,称其本应明知麦道夫的欺诈行为,并要求作出90亿美元的赔偿。汇丰控股则在上个月提交了法庭文件,请求法庭驳回皮卡德的这项诉讼,并表示该行对麦道夫的欺诈案并不知情,而且在基金对麦道夫进行的投资活动中,该行自身也损失了10亿美元。

  所谓“集体诉讼”(class-action),又称“集团诉讼”或“群体诉讼”,最早产生于英国,是主要适用于诉讼当事人一方或双方人数众多的一种诉,而“人数众多”的标准一般是指在十人以上。所谓“支线基金”(Feeder Fund),又称作联接基金,这种基金本身不进行投资和交易,而是将投资者存入其中的资金交给另外的基金进行投资和交易。

  在去年12月份,汇丰控股还被卢森堡的650名德国私人投资者告上法庭,这些投资者要求汇丰控股对其所蒙受的损失作出赔偿,原因是他们在Herald (Lux) US Absolute Return Fund基金中拥有资产,而这家基金对麦道夫公司进行了投资。在这项诉讼中,投资者向汇丰控股索赔大约2500万欧元(约合3660万美元)。(文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