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检验员揭塑化剂黑洞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08日 04: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京华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追踪报道

  据新华社电7日,台湾卫生机构发布最新“染塑”统计数字,共961项产品,280家厂商。另外,酿祸的塑化剂系一检测员给公司做益生菌检测时意外发现的。

  较真职员检出塑化剂

  今年3月,台湾食品药品管理部门一名52岁的普通检测员,在给某公司益生菌做例行检测时,意外发现了一个异常数据。虽然这项指标本不属于此次检测的范围,但较真的她还是花了2周时间,与各种物质的图谱进行了比对,最后发现这是本不该出现在食品中的塑化剂DEHP,而且浓度远超日均摄入标准600倍。

  消息曝光后,有关机构迅速展开调查,结果发现:台湾最大的食品添加剂供应商昱伸香料有限公司,在食品添加剂起云剂中非法添加DEHP。昱伸公司负责人赖俊杰被捕后供认,他在起云剂中添入塑化剂已将近30年。随后,另一家起云剂供应商宾汉香料化学公司被曝光非法添加另一种塑化剂DINP。

  追查塑化剂全部种类

  事件发生后,台湾当局立即采取了清查“中毒”产品、追查塑化剂流向、安抚民众、研拟修改管理条例、加强源头监控、及时发布信息等应对措施,对相关责任人的处理则已进入司法程序。追查重点已从已知违法添加的两种塑化剂DEHP和DINP扩大到塑化剂的全部种类(8种),并重点追查塑化剂是否用于饮料、食品、化妆品及香水中。

  饮料市场损失惨重

  目前,岛内被“塑”到的企业不计其数,包括台湾知名食品企业统一、知名保养品生产商白兰氏,以及夜市的果汁摊、连锁冷饮店,甚至连圆山、福华、欣叶、西堤牛排等知名酒店和餐厅也被牵连。截至6日6时,台湾各县市共清查贩卖商12907家,下架产品21230项次。有分析称,这起事件对台湾食品业所带来的损失恐高达千亿元新台币。

  台湾连锁暨加盟协会理事长潘进丁认为,塑化剂风暴对饮料业冲击将可能持续整个夏季,预估今年台湾饮料市场将损失150亿元新台币,全年衰退幅度高达30%,将创下台湾有史以来最大衰退幅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