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分析称欧元区银行或无法承担希腊违约后果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08日 05:1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浪财经讯 北京时间6月8日凌晨消息,分析师和经济学家指出,由于欧盟监管机构未能强迫银行筹集足够资金以经受住主权债务违约考验的缘故,解决希腊债务危机的问题正在变得更加复杂。

  欧盟经济和货币事务专员奥利-雷恩(Olli Rehn)上周表示,欧元区银行业的“脆弱性”意味着,希腊违约不能成其为一种选择。但部分投资者认为,希腊债务违约是无可避免的一件事情,而欧盟政策制定者推迟作出这一决定将冒上提高纳税人所需负担的成本以及延长希腊经济颓势的风险。

  虽然有关资金缺口的预期各不相同,但欧洲各银行对主权债务违约的脆弱性则不存在争议。瑞士评级公司独立信用视点公司(Independent Credit View)公布研究报告称,欧洲33家最大型银行将需在2012年底以前筹集总额3470亿美元的资金,才能将其有形普通股权益提升至10%。独立信用视点公司曾在去年预测称,爱尔兰各银行将需获得另一轮的援助措施。

  据国际清算银行(BIS)本周早些时候公布的报告显示,截至2010年底为止,欧洲各银行来自于希腊、爱尔兰、葡萄牙和西班牙政府债务的风险敞口总额为1880亿美元。报告表明,欧洲贷款商总共持有5230亿美元的希腊主权债券,其中德国各银行所占比例最高。

  在欧盟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同意向希腊提供援助贷款一年以后的今天,希腊经济仍旧深陷于衰退周期中,而且也仍旧被隔离在金融市场以外,其债务负担在欧元区各国中处于最高水平。穆迪投资者服务机构在6月1日公布报告称,预计希腊有50%的可能性债务违约。另据上个月公布的一份彭博社调查报告显示,有85%的国际投资者认为希腊很可能违约。

  欧盟官员正在为希腊准备一项新的援助计划,其中包括投资者“自愿”承担债务的内容。上周,欧盟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刚刚批准向希腊发放第五笔援助贷款,这笔援助贷款是去年获批的总额1100亿欧元(约合1600亿美元)援助计划的一部分内容。雷恩上周称,欧盟正在考虑的选择之一是要求投资者在现有债券到期时对新债券进行再投资。(金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