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多因素影响CPI 控通胀仍有压力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08日 07:0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融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记者 庞东梅

  端午节后,尽管此前市场对货币政策工具有可能动用的预期并没有成真,但是在距离国家统计局公布5月份重要经济数据不到一周的时点,市场对CPI上涨的预期继续不断升温。

  从各市场机构发布的报告来看,基本看法是5月CPI将再创新高,同比上涨5.5%,有些市场机构甚至预计CPI涨幅可能会接近6%的高点,对近期“两率”工具的使用预期不断上升。

  “5月份CPI很可能会创新高。”接受本报记者采访的正略钧策管理咨询合伙人杨力告诉记者:“推动CPI上涨的原因比较复杂。”

  杨力认为,货币因素是其中之一,但不是唯一的因素。2009年年初,4万亿元投资计划实施,我国实施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从广义货币供应量来看,2009年3月份M2同比超过25%,一直持续到2011年2月份,这样一个货币供应的增量,自然对CPI产生影响。

  虽然当前国际油价有所回落,但是仍然在较高的价位上运行。从日前公布的5月份PMI指数中也看出,大宗商品价格对我国CPI的冲击减弱。但是,输入型通胀仍然是我国物价上涨面临的一大挑战。杨力分析认为,主要经济体,比如美国实施量化宽松政策,导致美元贬值和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上涨。输入型因素使得我国控通胀难度加大。

  从中长期的因素来看,我们也要把当前CPI的高位运行与我国整体宏观经济运行所面临的问题和挑战结合起来分析。

  杨力告诉记者:“我国正处在人口红利拐点,经济增长面临的压力不小。”长期以来,我国依靠大量廉价的劳动力得以实现经济高速增长,但是随着我国人口结构的变化,这种人口红利将逐步消失。当前出现的“用工荒”以及用工成本的上升,似乎验证了“刘易斯拐点”的到来,这必然对我国现有的经济发展模式产生冲击。杨力认为,人口红利的消失难以满足要素驱动型增长。

  杨力认为,2007年以前,货币增长很快,但是没有出现CPI的高增长,现在出现这种情况,实际上也是我国整个经济潜在增长率下降的外在表现。

  杨力进一步分析认为,原来的经验显示,M2增速在16%或17%,基本上能带动9%或10%的经济增长以及4%以下的CPI增长。而现在,在经济潜在增长率降低的情况下,货币供应量可能无法带动期望中的GDP增速,但是CPI增速已经很高。

  从去年绿豆、大蒜的疯炒,到当前国家调控下出现暴涨的花生,农产品价格的炒作无疑对CPI的上涨起到了直接的推动作用。虽然投机是表面原因,但是从深层次追究,也离不开我国体制改革的滞后。

  临时性因素是推动CPI月度创出新高的重要因素。进入5月份,长江中下游地区出现了罕见的旱灾,不仅使得食品价格上涨,也进一步推动了“电荒”的加剧。同时由于多省市上调了电价,虽然居民用电尚未调整,但是随着企业成本的增加,最终也将会传导至下游产品,推动今后CPI的上涨。

  杨力告诉记者:“近一两年以来,决定农产品生产的气候因素不太好,不是旱就是涝,包括国际上来看也是如此,可能会对近期CPI的上涨起到作用。长江中下游旱灾急转洪灾会影响未来CPI的预期,因为它会影响农产品供给的预期,但是这个影响不是很大。”

  不少专家表示,异常天气因素对我国粮食生产的影响并不会太大,我国连续多年的粮食大丰收,也将对粮食价格的稳定产生重要的支撑作用。

  猪肉价格的恢复性上涨,成为5月份CPI上涨的一个重要推手。“从去年年终CPI抬头之时,我们就注意到猪肉价格并没有上涨。”杨力告诉记者,由于猪肉价格在CPI中占的比重较高,因此猪肉价格的上涨尤为引人瞩目。同时,猪肉生产的周期一般为半年左右,短期内猪肉供应的大幅增加并不现实,因而,猪肉价格因素仍然需要密切关注。

  杨力认为,决定猪肉价格最大的成本因素是粮食价格,基本上5斤多饲料出1斤猪肉,而饲料中43%是膨化玉米,25%左右是豆谷类。玉米和大豆价格决定因素还包括水稻等替代产品价格波动,由于玉米可以提炼乙醇,玉米的价格还受到国际油价的影响。这些因素表明,猪肉价格上涨的空间还是比较大,后续的CPI走势不是特别乐观。

  对于未来CPI的走势,此前市场普遍预计全年CPI前高后低,也就是说下半年CPI上涨的压力会有所减轻。从5月份PMI购进价格指数的较大幅度回落可以看出这一点。但是对于顶点何时到来,市场上尚有不同看法。

  杨力表示,各方普遍预测年初前高后低,主要看到M1在去年12月之后有相对较大幅度的下降,CPI基本上滞后M1一个月。实际上,CPI上涨不单单是货币因素,M1的下降,只能起到部分作用,导致物价上涨的其他因素仍存在。

  杨力认为,如果坚决执行目前现在既定的政策,CPI可能会回落,不会连续创新高。同时他对今年能否完成4%的CPI调控目标看法并不乐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