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彰显上市银行企业公民风范 农行2010年社会责任报告述评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08日 07: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融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记者 周萃

  6月8日,中国农业银行对外发布了2010年社会责任报告摘要,该报告是农行公开上市后的首份社会责任报告。报告展示了农行秉持做优秀企业公民的诚意,以诚信实践承诺,以不断探索、不断创新的精神,积极探求可持续发展的银行与社会共赢的商务模式和社会责任实践模式,彰显了优秀上市银行的企业公民风范。

  “三农”金融服务不断深化

  农行始终坚持将服务“三农”放在改革发展的首要位置,“三农”金融服务的广度和深度持续取得突破。

  2010年农行大幅增强农户金融服务。在“以惠农卡为载体,以农户小额贷款为驱动”的农户金融服务模式下,农行为广大农民群众提供支付、结算、信贷及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等综合金融服务。截至2010年末,共发放惠农卡6185.5万张,覆盖了全国约四分之一的农户。为583万农户提供了小额贷款,余额达989亿元。通过惠农卡,为484个县的农民提供新农保资金归集、管理和发放服务;为313个县的农民提供新农合资金归集、管理和发放服务。

  农行利用自身的网络优势、技术优势和信息优势,通过电子化手段将现代金融服务延伸到更广阔、更边远的地区。截至2010年底,农行县域自助银行达到5060个、自助服务终端6000余台,ATM机2万余台、POS机13.71万台、转账电话94.7万台,自助机具数量在县域位列金融机构之首。

  农行还大力支持农业产业化和农村城镇化发展。截至2010年末,农行的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贷款余额达1396亿元,创历史新高。以现代农业经济组织为依托,农行将金融服务向产业链上游、下游延伸,实现整个产业链的全覆盖,以产业化龙头企业来服务和带动分散农户的发展,通过“产业联动、以大带小”,发挥了巨大的杠杆和扩散效应。

  2010年,农行服务“三农”的责任担当精神,荣获“新中国60年最具影响力十大企业精神”,与大庆精神、两弹一星精神、载人航天精神等一起分享殊荣。同时还获得“年度最佳‘三农’服务银行”等荣誉。

  保障房贷款成果显著2010年,农行重点支持自住住房、改善性住房特别是中小户型、中低价位普通商品住房的建设;大力支持保障性住房、安居工程建设;积极参与廉租房建设、危旧房改造、棚户区改造等建设项目。

  数据显示,截至2010年末,农行保障性住房开发贷款余额达到97.7亿元,比2008年末翻了两番,支持保障性住房项目63个,住房总建筑面积达502.6万平米,不仅有效地拉动了国内需求,促进经济发展转型,更肩负起改善民生的社会重任,为构建和谐社会提供了有力地支持。

  热心社会公益倡导低碳金融

  农行积极投身扶贫济困、抗震救灾、公益捐助等社会公益活动中,积极组织员工为玉树地震、西南干旱灾区捐款3645万元。2010年,农行捐助各项社会公益活动金额达4509万元。

  同时,农行推出“绿色农业”、“绿色工业”,将“两高一剩”作为信贷管理的分析重点和监控对象;报告称,近年来,农行不断加快电子银行服务渠道体系建设,降低金融服务碳排放;坚持实施办公无纸化、会议视频化、节能常态化,提高资源利用效率,减少能源消耗,为“建设资源节约型社会”作出了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