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天气配合 大宗农产品普遍回落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08日 07: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世华财讯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世华财讯]近期,天气配合,农产品尤其是粮食品种生长环境的改善,暂时扭转了市场情绪,价格得以逐步回落。

  据期货日报6月8日消息,昨日,国内大宗农产品价格整体下跌,其中强麦、早籼稻、玉米和大豆跌幅较大。此前,隔夜外盘农产品价格也走出下挫行情。决定农产品价格走势的根本因素是供求关系,其中的两个重要变量--供应和需求只要有一个发生较大改变,就会引起价格的大幅波动。近期,天气配合,农产品尤其是粮食品种生长环境的改善,暂时扭转了市场情绪,价格得以逐步回落。

  前期,美国玉米主产区持续出现多雨天气,影响了玉米播种。中国南方稻米主产区持续干旱,令早、中稻生产严重受损,市场预期早稻产量会大幅下降。与此同时,我国冬小麦在生长期遭遇过较长时间的干旱天气,市场对国内小麦产量也较为担忧。而我国东北玉米产区5月中下旬出现的低温天气也曾让人感到担心。国内外玉米、小麦、稻谷等作物均受到不利天气的影响,加上全球范围对粮食的工业需求、饲用需求刚性增长,人们担心大宗农产品供应会出现问题,从而支持以玉米、小麦为代表的大宗农产品维持强势。

  不过,进入6月份,美国玉米产区天气不断改善,此前因持续多雨导致的玉米无法播种被有效弥补,市场所猜测的农户放弃玉米种植的规模低于预期,国际玉米价格大幅下滑。与此同时,欧洲的降雨改善了小麦的产量前景,以美麦为代表的国际麦价出现回落。当然,全球小麦价格回落与黑海地区恢复小麦出口进而使全球小麦供应改善也有很大关系。

  近几日,我国南方地区大范围的降雨大大缓解了旱情,国内稻米现货价格止涨走稳,早籼稻期价连续走低。同时,在我国小麦主产区,晴好的天气利于收割,今年已收割的小麦产量和质量均好于去年,随着大量新麦的上市,小麦价格趋于回落。郑州强麦也因市场预期的减产落空,5月30日以来期价回落了近120元/吨。

  根据有关机构对我国东北玉米产区的春播调查,虽然5月中下旬出现低温天气,一定程度上影响了玉米作物生长,但当前东北地区天气已明显转好,玉米种植情况乐观,生长情况趋于良好,加上播种面积有一定增加,初步预计今年东北地区玉米可能增产。

  有利于作物播种、生长、收获的天气条件同时在不同地域出现,极大扭转了市场情绪,再加上美国及中国经济增长放缓可能削弱对大宗农产品的需求,全球大宗农产品价格短期出现了回落。但是,考虑到农业种植成本的增加,市场刚性需求依然存在,大宗农产品价格下行的空间比较有限,后期关键还要看主产区的天气是否有利于作物生长。

  (王德军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