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鲁花公关公司项目总监涉嫌诽谤金龙鱼被公诉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08日 07:1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网站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日前,北京赞伯营销管理咨询有限公司(下称“北京赞伯”)项目策略总监郭成林涉嫌侵害金龙鱼商业信誉案,在深圳南山区人民法院开庭,但当庭没有宣布判决结果。

  对于站在被告席上的郭成林,北京赞伯和鲁花集团都做出了“划清界限”的举动。这并不令人感到意外,无论是北京赞伯还是鲁花集团,如果承认郭成林网上发帖攻击金龙鱼食用油品牌是一种职务行为,或将上演一场食用油领域的“蒙牛诽谤门”。

  金龙鱼品牌持有者益海嘉里集团提供的资料称,公诉方在起诉书中表示:2010年8月,郭成林所就职的北京赞伯与山东鲁花集团签订了“营销策划咨询协议”,鲁花集团委托北京赞伯进行鲁花坚果调和油营销整合服务,并支付180万元。北京赞伯指派项目策略总监郭成林负责该项目。郭成林根据鲁花方面的介绍,提炼出鲁花的主要竞争对手金龙鱼存在转基因产品影响生育能力、采用化学浸出法提炼残留有致癌物质、摧毁中国大豆产业链等缺点,撰写了题为《金龙鱼,一条祸国殃民的鳄鱼》的文章,于2010年9月15日发表于天涯等网站论坛及其个人博客,点击率超过80万人次。

  北京赞伯有关人士昨日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郭成林的所作所为是个人行为,北京赞伯并不了解相关情况。

  鲁花集团有关人士昨日则对记者表示,不认识郭成林,也不了解郭成林所在的北京赞伯与鲁花集团签订过营销服务协议。

  实际上,鲁花集团在这场风波中处于非常微妙的位置。

  1991年,益海嘉里集团生产的中国第一桶小包装食用油下线,金龙鱼食用调和油在全国走红,调和油的大获成功拉动了大豆油和棕榈油的消费,大豆油和棕榈油是调和油的主要成分,很快大豆油和棕榈油成为国内食用油市场的前两位品种,原来的老大菜籽油则退居第三位。

  在某种程度上金龙鱼的成功就是小包装食用调和油的成功,金龙鱼成为调和油的代名词。中华油脂网信息主编郭清保说,全国每年小包装食用油的消费量约700万吨,主要是调和油。

  金龙鱼在小包装食用油的市场份额一度接近50%左右,尽管如此,鲁花集团仍然闯出了一条生路,在属于小众市场的花生油领域大获成功,鲁花集团花生油的知名度以及市场份额超过益海嘉里的同类花生油品牌。

  但是花生油由于成本原因售价较高,数量较少。业内人士透露,全国每年700万吨左右的小包装食用油中,花生油约40万吨,鲁花占其中的15万吨左右。鲁花集团要做大规模,进入调和油市场几乎是一个必然选择。

  被公诉的郭成林正是为鲁花坚果调和油提供“营销整合服务”,实际上除了鲁花坚果调和油,鲁花集团还推出了花生调和油,希望能在调和油市场有所作为。

  令人深思的是,尽管郭成林在《金龙鱼,一条祸国殃民的鳄鱼》中表示,金龙鱼使用进口转基因大豆作为原料,而转基因作物影响人的生育能力,因此金龙鱼“罪孽深重”,但无论是鲁花坚果调和油还是花生调和油,两种调和油中用量最大的恰恰是大豆油,原料同样是进口的转基因大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