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天凯活立木被查 伪PE非法集资案频发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08日 07:1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21世纪经济报道 范璟 北京报道

  跨越16个省市,天津天凯(天凯新盛)股权投资基金有限公司(下称“天凯”)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的证据收集工作正如火如荼进行。

  6月7日,天津市经侦支队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天凯案件正在侦查阶段,而天凯案处置工作组人员确认,目前仍在进行集资者的登记核对工作。

  根据近日天凯案处置工作组致集资者的公开信,集资者较多的省(区、市)共16个,登记截止日期从7月4日到7月16日不等。而根据河南《今日安报》的报道,仅安阳市落网的三名以天凯公司业务员身份集资的犯罪嫌疑人集资金额已超过千万元级别。

  天凯公司的投资人更是在网上爆料称,天凯的类似投资合同超过14000份。

  除了天凯公司外,天津活立木股权投资基金管理合伙企业(下称“活立木”)也已被公安侦查。天津市发改委在网站公开的“主任信箱”中明确回复,天津已经成立了处置活立木基金涉嫌非法集资专案组,公安机关已依法立案侦查,现正在审查核实账目、追查资金走向、缉拿涉嫌人员。

  两家私募股权投资公司均注册在天津,且注册后不久案件即爆发,不知是偶然抑或有一定的代表性。

  根据天津市工商总局的资料,活立木于2010年6月7日注册成立,为有限合伙企业,认缴出资额50亿人民币,经营范围为“受托管理股权投资基金,从事投融资管理及相关

  咨询服务”。而天凯成立于2010年7月30日,注册资本1500万元,经营范围为“从事对未上市企业的投资,对未上市公司非公开发行股票的投资以及相关咨询服务”。

  两家公司均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手段包括“在全国各地通过网点、互联网”上发布信息等,且涉案人员多、集资量大。

  活立木基金自称,旗下“于家堡一号”是经天津市基金管理委员会批准的第一只股权基金产品,募集对象是一般企业法人和自然人。产品时间分别为3、7、12个月。公司向投资人支付一定的月息和红利,期终还本。投资人可以自由选择时间期限。网站上亦公开称委托理财投资分为三个级别:10万以内的小额资金保姆式管理,100万以内的资金管理和100万以上的投资。

  一名天凯投资QQ群中的网友则爆料,天凯的投资客户有投资6000元的,5000的,8000的,均不等。利息按照倒扣的方法,即每月利息先行扣除,到期返本付息,譬如投资人每缴纳8200元收到1万元的收据及委托理财合同。

  两起案件的另一个共同点是,双方均以“天津市的优惠政策”吸引投资者。

  比如,天凯便对外称拥有天津静海县5800亩土地运营权,享有县政府特批的免税5年的优惠政策、办公楼支持、县政府推荐项目的优先选择权等等。不过这一说法此后被静海县政府澄清,称纯属捏造。

  许多投资者可能并不知道,至今中国的私募股权基金尚无明确的监管部门,在发改委备案是规范的一种形式,但并非强求,而负责工商注册的工商部门并不负有监管责任。

  根据已有的私募股权法规,规范运作的基金管理机构向市备案办申请备案需符合四个基本条件,其中包括不得向投资者承诺固定回报;单个出资人出资金额必须超过100万和所募集资金必须由属地商业银行进行托管。活立木和天凯均不符合。

  如今,人心已经惶惶。

  在天津发改委的问答栏目中,记者发现频频出现询问某只私募股权基金是否合法的问题,而政府方面通常回复“凡是天津市备案办备案的基金管理机构名单都在天津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的网站公布。”

  但对于部分投资基金,政府则明确回复“没有在天津产业(股权)投资基金发展与备案管理办公室备案。这家机构也从未申请向市备案办备案,我们不掌握其基本情况”。这包括以上涉案的天凯和活立木,及天津泰诺润发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天津东方天业股权基金公司、津鹏英志生股权投资基金有限公司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