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保障房检查力度加大 45名巡查员陆续就位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08日 07:2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住房保障检查力度正在加大。

  近日,记者获悉,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向各地派出的保障性安居工程专项巡查联络员正陆续抵达地方。截至目前,广西、辽宁、海南等地的专项巡查联络员已经完成工作交接。

  一位接近住建部人士透露,住建部下派的巡查人员已经确定,来源于住建部住房保障司、城市规划司、房地产市场监管司、工程质量安全监管司等17个部门,共45人。

  随着保障性安居工程巡查员陆续到位,各省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都需要建立“台账制”,其中河南已经出台了建立工作台账的规定。而每位巡查员也需要建立巡查台账,每月5日之前向住建部上报巡查区域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进度。

  巡查员到位

  辽宁省住建厅办公室一位负责人介绍,为配合巡查组的住房保障巡查,辽宁省制定了专项巡查制度以及地方建设厅巡查协助小组等,配合住房保障巡查组的日常巡查和信息联络工作。

  上述接近住建部人士表示,从之前的督察来看,各地方保障房进展较为顺利,但在具体实践上仍存在诸多问题,比如,保障房建设资金缺口和投入、落实,各项保障房政策支持力度,以及各地保障房建设进展不平衡等。

  同时,各地方政府也频频爆出保障房建设前期土地利用、偷工减料乃至腐败分配的诸多问题。

  中国土地勘测规划院副总工程师邹晓云介绍,下半年是保障房建设的关键,为保证地方政府保障性安居工程的建设,需要形成一个中央乃至社会监督的机制。对此,上述接近住建部人士表示,住建部曾下发《关于公开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信息的通知》,地方政府通过在网站上及时公布住房保障信息,接受社会监督。

  此外,住建部通过下派巡查员形成中央对地方保障性安居工程的监督,督促地方政府规范、按时完成保障房建设任务。

  5月25日,住建部稽查办公室副主任朱长喜率队的保障性安居工程巡查小组抵达广西,完成工作交接。

  朱长喜介绍,专项巡查的主要职责是核查项目信息的公开情况以及建设开工情况,通过现场核查等方式发现工作中的问题,并及时向省住建部门以及专项巡查工作组办公室反馈信息。

  而具体工作通过现场巡查走访等形式,巡查保障房建设进度,并形成文字。此外,各巡查项目建立台账,其中包括巡查项目的名称、基本信息以及项目进展等,并就巡查情况做相应的记录,于下个月向地方主管部门反馈意见,并通报巡查小组,总结经验。

  上述接近住建部人士透露,其中,新建廉租房、公租房和城市棚户区改造项目为督察重点,现场巡查的覆盖面将达到70%以上。

  除此之外,记者了解,广西建设厅也建立了省级保障房建设巡查小组,在监督该省的保障房建设进程的同时,也配合中央住房保障巡查。

  建立“台账制”

  记者了解到,这次住房保障巡查员工作的特点之一,就是要求巡查员必须建立台账的工作制度,而每个省也要建立保障性安居工程工作台账。

  担任多个城市顾问的北京大岳咨询公司总监李伟表示,今年地方土地出让金收入相对去年,有很大幅度的下降。而今年地方政府的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任务又是特别多的一年。

  由于土地出让金呈现东西部的不平衡,不排除东部城市土地出让金充裕,却不提取用来建设保障房或者公租房等,而西部城市土地出让金少,却面临较大的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资金缺口的问题。

  住房保障巡查员的到位,将对地方政府建设保障性安居工程的具体项目建立台账,并且追踪每个项目的建设进展,还要去具体的项目现场进行察看。

  在住房保障巡查员的工作任务当中,很大一块就是发现问题并且帮助地方政府沟通和解决问题。地方建设部门手中往往权力有限,对于土地和资金配套不到位的问题缺乏沟通力度。

  而住房保障巡查员却可以作为住建部的代表,将每个省存在的问题与地方政府进行沟通。土地不到位的,可以沟通要地的问题;资金不到位的,可以沟通要钱的问题。

  记者了解到,各省住建厅负责收集和整理当地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台账资料,并且提供给巡查员。

  河南、山东、河北等地均在为保障性安居工程建立“台账”体制。

  邹晓云介绍,地方政府的“台账”体制就是给保障性安居工程做一本流水账,一方面可以保证项目按时按量完成,避免建设过程中存有猫腻;另一方面,地方政府适时的对“保障房项目台账”进行公开,可以形成中央乃至全国的监督体制。

  以河南为例,日前,河南省出台《关于建立保障性安居工程工作台账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根据《通知》,各级住房保障部门将承办的保障性安居工程项目分解到科室,甚至明确到具体的责任人。项目的具体信息,包括建筑的套数、面积以及投资规模以及工程建设进度等进行记录,并及时、适度公开。

  此外,根据台账以及督察的相关情况,将把保障房建设进展、存在问题以及工作建议形成书面材料,上报省建设厅。

  一位河南省住建厅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2011年,河南省保障房任务为47万套,可分解为908个项目,已开工建设162个项目,开工率不足18%。目前看完成保障房建设的完全开工,压力较大。

  而省住房保障主管部门通过市、区、县上报的工作台账,进行监督检查,确保各项工程按照时间节点按时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