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银监会三招力挺小企业贷款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08日 07:2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降低资本充足率,不纳入存贷比考核,提高不良贷款容忍度

  ■新快报记者 罗率

  为加大对小企业的贷款支持力度,近日银监会下发了《关于支持商业银行进一步改进小企业金融服务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昨日,广东银监局的相关负责人对此《通知》进行了更为详细的解读。有银行业内人士表示,该《通知》将切实对小企业贷款起到良好的支持作用。

  十条款惠及小企业贷款

  银监会此次下发的《通知》共有十项条款,均指向改进小企业金融服务。其中比较引人注意的是第七条至第九条。其中第七条规定对于小企业贷款余额占企业贷款余额达到一定比例的商业银行可以优先发行专项用于小企业贷款的金融债。同时,第八条还规定,对于商业银行发行金融债所对应的小企业贷款,可以不列入存贷比的考核范围。“这虽然和之前规定的金融债不计入存贷比的规定没有实质性推进,但银行可以优先发行金融债,还是能够缓解银行的资金压力。”一位银行业分析师说。

  除此之外,《通知》还规定,对于小企业贷款,可视为零售贷款处理。根据《商业银行资本充足率管理办法》,目前我国商业银行对于普通公司类贷款的一般风险权重计量为100%,零售贷款的一般风险权重计量为50%,计算资本充足率时小企业贷款如果视同于零售贷款处理将降低小企业贷款50%的风险权重,从而大大缓解银行的资本金压力,使资本充足率得以降低。

  而对于小企业贷款的不良贷款率也有相关的优惠措施:将对小企业不良贷款比率实行差异化考核,适当提高小企业的不良贷款比率容忍度。

  小企业贷款多银行受益大

  该项《通知》将对银行业界产生哪些影响呢?一些受访的银行业分析师表示,《通知》很实际地运用市场化手段来推进政策的执行,更具积极意义。

  业内分析师认为,该《通知》对商业银行的总体净利润影响并不大。这是因为目前中小企业的信贷余额只占总体信贷额的14.72%,且中小企业的定义为“年度销售额在3000万元以下的企业”,而此次《通知》惠及的小企业单户贷款余额在500万元以下,因此影响的范围相对更小。

  相比而言,一些小企业贷款占比较大的银行则在此次《通知》的执行中受益较大,比如民生银行、宁波银行、台州银行等。来自民生银行的数据显示,目前民生银行小企业的贷款余额已经达到1900亿元左右,占到全部信贷总量的60%以上;而浙江的台州银行等一些专门定位服务小企业的商业银行其小企业贷款的业务比重更大。“这些银行在小企业贷款方面具有核心竞争优势,并且一直将业务发展重心放在小企业领域,无论从短期还是长期角度看,其直接受到的政策优惠作用都最大。”一位银行业分析师说。

  相关链接

  广东银监局:中小企业新增贷款占比上升15%

  对于银监会的《通知》,昨日广东银监局的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表示,广东银监局将按照《通知》的要求督促辖内银行加大对小企业的信贷扶持力度。“这个《通知》给出了一个方向性的指引,由于银行的情况不同,在一些指标的落实上很难做到统一标准,具体落实的时候会根据每家银行的不同情况来执行。”该负责人说。

  该负责人还表示,今年广东银监局将继续执行“两个不低于”政策要求,即小企业贷款增速不低于全部贷款的平均增速,同时增量不低于上一年的增量。根据广东银监局提供的数据,截至2011年3月末,辖内中小企业贷款余额为14216.66亿元(不含票据),比年初增加594.04亿元,同比增加27.50%;中小企业新增贷款占各项贷款增量的50.22%,比去年同期上升了14.86%个百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