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罗伟广回应争议集中持股无错:熊市最应该坚持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08日 07:3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南方都市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依靠重点挖掘优秀成长股的策略,广东新价值投资投委会主席兼基金经理罗伟广一度成为阳光私募的年度业绩冠军。不过,在去年第四季度以来的振荡市中,新价值的净值有所折损,他的“集中持股”策略也遭受了一定质疑。

  罗伟广向南都记者表示:“我的基金管理内部配置的策略是复制的,10多只产品都配置了投资组合中的这十五六个个股,进前十大股东一点也不奇怪。”他强调,在熊市末端捂住那些被错杀的成长股是新价值的一贯策略。“低估加情绪悲观是扛住压力做股票的时候,成长股的这两个条件都满足了,究竟是阶段性底部还是中期底部则要看各种情况的综合考虑。”

  复制策略导致集中持股

  依靠重点挖掘成长股然后集中持有、鲜明并偏激进的投资风格,罗伟广在2009年跃居阳光私募排行榜的冠军。之后,新价值以较快的速度扩张,成为国内为数不多的发行产品在10期以上的阳光私募之一。

  规模偏大,又持股相对集中,使得新价值很容易进入重仓股的前十大流通股股东。2010年年报显示,新价值系列产品现身爱建股份、华芳纺织、威远生化、*ST新材、天保基建、置信电气等数家上市公司的十大流通股东。今年一季报显示,新价值系列合计持有爱施德1501.17万股,占最新流通股股本的22.8%。

  去年第四季度以来的振荡市背景下,新价值的净值有所折损,特别是在爱施德等个股上的暂时浮亏。

  “我的基金管理内部配置的策略是复制的,选好了投资组合,几个基金都会配置,好的股票各只产品都会买,否则投资人会认为你厚此薄彼;我们组合里有十五六个个股,10多只产品一起买,进前十一点也不奇怪。”罗伟广告诉南都记者,“这是没法避免的,是操作方法导致的这种结果。”

  投资“错杀股”为一贯风格

  罗伟广也坦言,这种操作方法偏激进,缺点是波动比较大,优点是属于进取型更能博取超额收益。

  “从表象上看,这些成长股跌了、成交量萎缩了、而且我买的多,这样我可能就出不来了,但大家却忽略了一个很重要的因素,就是公司的内在价值。”罗伟广分析说,在成长股没跌够之前往往是没人买的,这可以解释成交量萎缩的原因,但现在没人买不代表公司没有价值。

  “熊市是最应该坚持的时候,我十多年做股票都是这种风格,而且都在坚持之后获得了应有的回报。”他说:“一些涨得好的季报披露前我已经走了,特别不好的我会选择斩仓,留下来的往往都是被市场错杀的处于跌幅末端的成长股,当市场情绪极端悲观、成交量萎缩、估值泡沫被挤压,恰恰是这些成长股爆发的时候。”

  在其集中持股的山西焦化、利欧股份、恒宝股份几只个股中,新价值确实获利丰厚。去年第二季度,新价值系列4只产品进驻利欧股份,后面股价即出现加速上涨。去年第三季度,新价值系列进驻山西焦化,后面出现的涨势更加明显。

  “每次成长股跌的末期,我都会守住股票,后来的这些股票都表现不错,不要去担心这些股票没人买,也不用担心出不了。”罗伟广表示,判断成长股是不是将要启动有两个标准:一个是当前的估值泡沫被挤压,一个是创业板的发行市盈率降到30倍左右。“目前市场上两个条件都具备了,接下来究竟是阶段性底部还是中期底部,还要看各项的综合因素来判断。”

  第三只眼:鼓励风格多元化

  “有些私募喜欢集中持股,有20个亿、30个亿的规模很容易进个股的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在第三方研究机构私募排排网创始人李春瑜看来,这种集中持股的现象更多是由私募的风格决定的。

  “阳光私募和公募相比,最明显的优势就是风格多元化。”李春瑜分析道,有些私募基金风格保守一些,喜欢买几十个股票,比较平均,但也有一些风格比较激进,喜欢集中买一些股票。

  李春瑜解释说,关于私募买单只股票的仓位并没有明确的规定。“主要看各自的条款怎么约定,最初的时候有些规定不能超过10%,后来有些说是20%、30%,但并没有特别严格的限制。”

  其进一步表示:“国内的阳光私募行业处于发展成长期,管理人需要不断成长,投资者也需要理解私募基金管理人的风格多元化,不能只盯着是不是第一名、第二名,还要看是否适应自己个人的风格,当然,对于市场而言,更要鼓励私募的多元化发展。”

  采写:南都记者 王亚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