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欧佩克或象征性增产 国际油价下滑再添助力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08日 07:5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参考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定于6月8日在奥地利首都维也纳举行会议。该组织的多位主要官员此前透露,欧佩克很可能在本次会议上决定提高原油产出,以抑制油价涨势。但也有消息说,提高原油产出的决定将遭遇阻力,伊朗、委内瑞拉等国会反对增产。

  分析人士预计,欧佩克可能在激烈的争论声中做出提高产量配额的决定,但增产的幅度仅相当于欧佩克成员国实际产量和官方限额之间的差距,也就是将当前的超额生产予以正式化。但是,鉴于近期全球经济放缓的信号频传,原油需求前景或令人失望,且中东地区局势不稳所能带来的风险溢价亦在收窄,上述决定尽管只能算是象征性增产,也将助推国际油价的下滑。

  由于担心国际油价接近每桶115美元将损害全球经济成长并冲击能源需求,包括科威特和阿联酋在内的海湾产油国希望本次会议上能够决定提高产量。据来自海湾国家的一位欧佩克高级代表称,欧佩克内部一经济顾问小组上周五(6月3日)公布的研究结果显示,2011年下半年全球石油需求将大幅增长。这位代表指出,欧佩克很可能在此次会议上提高石油产量配额,但欧佩克官员尚未决定增产幅度。

  而伊朗方面的反对意见预示着本周的维也纳会议将成为欧佩克多年来争论最为激烈的会议。伊朗驻欧佩克代表穆罕默德·阿里·哈提比6月6日称,若欧佩克选择在当前库存水平较高且近期油价下跌的情况下增产,则着实让人难以理解。他还表示,应当根据现实情况和数据采取相应行动,不应轻信市场传言或欧佩克的预测。

  不过,分析人士认为,在石油消费大国的压力下,欧佩克最终将做出提高产量配额的决定。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国际能源署(IEA )上月还对欧佩克成员国发出警告,要求后者提高产量以保障全球经济复苏,否则该机构的成员国将自2005年卡特林娜飓风以来首次释放战略石油储备(共计16亿桶)。据悉,国际能源署敦促欧佩克提高石油产量的理由是,由于利比亚2月爆发内战以来产量大减,欧佩克4月份的日总产量比利比亚内战前的水平少了130万桶。

  尽管欧佩克做出增产决定的可能性很大,路透社的文章却指出,沙特阿拉伯及其海湾盟友除了调高已经过时的欧佩克官方产量目标,使之与实际供应相符之外,恐难达成更进一步的协议。一位海湾国家的欧佩克代表称,“我们至少要消除实际产量和官方限额之间的差距”,在此基础上是不是还要进一步增产,仍在讨论之中。

  据悉,欧佩克最新的产量估计为每日2620万桶,而现行的配额标准(2008年12月确定)是每日2484万桶,中间有大约140万桶的差距。英国《金融时报》的文章指出,如果本次会议决定上调的幅度在这个水平之内,不过是将当前的超额生产予以正式化。

  与此同时,由于市场预期欧佩克将在6月8日的会议上提高产量配额,且经济增长或放缓的形势引发投资者担忧原油需求将会下滑,纽约商业交易所原油期货价格6月6日跌破每桶100美元。美联社援引研究机构凯投宏观的报告指出,尽管欧佩克的增产决定很大程度上只具有象征意义,国际油价未来也将维持下跌态势,因为美国等发达经济体疲弱的经济数据已经影响投资者对全球能源需求的预期,且中东地区局势不稳所能带来的风险溢价亦在收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