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梁玉媚:挂印封金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08日 08: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和信息化》杂志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文 梅启健

  原诺基亚大中国、韩国及日本区高级副总裁

  摩托罗拉移动部门长期疲惫不振,导致坊间不断传出出售传言。全球最大的手机制造商诺基亚,在半年后站起来迎接相似的命运。就在“微软190亿美元收购诺基亚手机业务”传闻澄而不清之际,诺基亚高级副总裁、执掌大中国区、韩国及日本区的梁玉媚宣布挂印封金。

  诺基亚每况愈下之时,广告人梁玉媚显然无法胜任力挽狂澜的重任。

  梁玉媚的早期声名来自于她在奥美公司担任奥美欧洲客户总监的经历,也正是在此期间,她开始跟诺基亚打交道。

  梁玉媚在诺基亚渡过的六年正是后者最好的时代。梁曾先后执掌中国区市场部和全球市场部,领导诺基亚在全球各地市场的营销、产品上市。六年内,诺基亚新品推出频率保持在每年25-30款,而竞争对手摩托罗拉、三星、LG和索爱均不超过18款。一个最直观的体现是:诺基亚N系列智能手机的更新换代,几乎可以与苹果的饥饿营销相媲美。

  梁玉媚的市场营销策略,让诺基亚在市场节奏的把握上频频得分,也为诺基亚开创了令人敬畏的黄金六年。但今天,诺基亚正在迎接13年来最黑暗的时刻。诺基亚发布的本季度销售和净利润可能低于预期的业绩预警。受此消息影响,诺基亚股价周二早盘大跌17%,周三早盘再次下跌10%。

  尽管梁离职的真正原因目前尚不明朗,不过当前,诺基亚全球及大中国区都面临着市场份额下降的压力。据诺基亚4月21日公布的数据显示,2011年第一季度,诺基亚手机全球销售份额由去年同期的33%下滑至29%,这是诺基亚全球市场份额首次跌破30%。

  亦有分析称,梁的挂靴而去应归咎于诺基亚内部对Meego(诺基亚和英特尔推出的一个免费手机操作系统,又称米狗)的冷落。执掌大中国、韩国及日本区后,梁对公司战略层面决策参与更多。而据内部人士透露,梁力主继续投入Meego,并在情况不明朗之际,未经诺基亚官方允许便公开发表“今年将推高端MeeGo手机”的消息,令诺基亚总部颇有不快。

  有知情者认为,此前广东龙粤通信公司CEO陈松涛曾与诺基亚中国市场销售副总裁梁玉媚在一次聚餐时许下诺言:广东龙粤通信公司将在2011年为诺基亚带来至少100亿元的销售额。但诺基亚的销售疲软曾使龙粤和诺基亚的关系恶化,梁已无心恋战。

  梁离开后,诺基亚高级副总裁赵科林代管大中国、韩国及日本区,风雨飘摇中的诺基亚,将不可避免地再次迎来一场伤筋动骨的变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