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李东生:售股迷踪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08日 08: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和信息化》杂志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文 温越岭

  TCL集团总裁兼董事长

  “……我非常郁闷。去年定向增发我认购了2.5亿元,其中1亿(元)用非限售股票质押融资,当时已经做过公告;到期申请解除质押,售股还贷原是很正常,恰逢近日股市深度调整,一些媒体曲意炒作,使得我还未售股股价就大跌。”5月27日晚,李东生(微博专栏)在微博上大倒苦水。此时,他正在舆论的风口浪尖上。

  TCL集团5月23日发布公告称,公司董事长李东生拟三个月内减持公司流通股最多4000万股用于清偿此前定向增发时的借贷资金。该消息一出,立即引起广泛关注。在不少人看来,此前TCL的“涉矿”传闻、股价暴涨、减持套现,似乎是一套早已设计好的计划。

  今年4月24日,有报道称TCL将在新疆投资世界第一大稀土矿,随后TCL集团股价暴涨。虽然TCL发布了澄清公告,但该公告被认为“澄而不清”,给资本市场留下很大想象空间。紧接着,4月29日,有关TCL创投正在运作的缅甸和山西矿产开发项目、在山西参与稀土镁合金开发的传闻又甚嚣尘上,继续把TCL集团的股价推高。

  在4月初,TCL集团股价尚在4元附近盘整,但在接下来一个多月的时间里快速飙升,至5月17日,盘中创下6.86元的近年新高。与去年年末3.43元的收盘价相比,区间涨幅已经翻番。于是,不难想象,当李东生宣布减持TCL股票,难免让人猜测此前的股价拉升是人为操纵。

  针对各方质疑,5月27日晚,TCL集团公告了关于股东减持的详细说明,称李东生减持公司股票只为筹集资金清偿借款,且李东生主动委托公司发布自愿性信息,严于法规的要求。

  据报道,为实现新型平板电视产业链的垂直整合,2010年7月,TCL集团通过定向增发方式为8.5代液晶面板生产线的建设募集资金,李东生作为战略投资者参与了此次发行,并承诺锁定三年。当时李东生认购额较大,部分资金是采取借贷的形式筹集。

  TCL集团官方口径称,纵观李东生在TCL集团工作的历史,从未在二级市场上减持过集团股份。据上市公司公开资料,李东生目前持有无限售条件流通股为11645.84万股,且该部分股份为李东生在公司上市前的原始股,此次只减持4000万股仅为清偿1亿元的借贷,不存在其他原因。

  有分析人士表示,此次风波的背后也反映了TCL主业不兴的窘境。据TCL集团2010年年报披露,该公司2010 年实现营业收入518.7亿元,同比增长17.1%;营业利润亏损1.58亿元。净利润4.3亿元,同比下降8.0%;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亏损2.33亿元,而2009年同期则为2.13亿元。

  有报道称,TCL在2010年获得的政府补贴收入高达10.2亿元,这一数额较2009年的2.4亿元大增400%。正是靠了政府补助输血,TCL去年才免于亏损。去年10月实施定向增发时,由于备受机构冷落,包括李东生以及惠州市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在内的大股东不得不自掏腰包才勉强完成了定向增发。这才有了前面李东生借钱认购的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