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叶檀:增持回购大忽悠 产业资本不看好股市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08日 08: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叶檀(专栏):增持回购“大忽悠” 产业资本不看好股市

  企业到底是增持还是套现,是判断上市公司价格的一个重要指标。

  数据显示,2011年4月以来,A股市场共计发布了72份定向增发预案。其中,40家上市公司的大股东计划参与认购,占所有定向增发预案的55.56%,这一比例要高于1-3月份的47.13%和2010年全年的46.45%。大股东增持被认为是产业资本不堪忍受股价被低估的信号,不管哪个市场,回购与大股东增持都是好消息,了解情况的大股东出手回购,说明市场的估值产生了错误。

  事实并不美妙,就总体而言,市场减持套现的多、增持回购的少;在增持回购部分中,还存在不少忽悠分子,或者做局,或者言而无信,或者干脆高抛低吸。

  根据媒体统计,今年以来,沪深两市大宗交易超过千笔,主板市场与中小板市场几乎平分秋色。今年以来,一共有150余只主板股票现身大宗交易,参与金额近300亿元,占大宗交易总交易量六成之多。再看减持情况,5月有46家公司增持,同时有145家上市公司股东减持,减持的规模大于增持。今年以来,中小板和创业板公司股东共计减持141次,估算套现51.35亿元。从年初至今,有65家创业板上市公司遭到了100多名高管减持162次,减持规模近13亿元。

  减持超过增持,说明整体上产业资本并不看好股市,而经营活动现金流的窘迫能够印证,大规模的增持基本上不可能发生。据报道,国泰君安分析师钟华注意到,上市公司的经营现金流未能与一季度利润同步增长,“除去金融行业,A股所有上市公司经营性现金流环比下降94%,同比下降70%。如果再剔除‘两桶油’——中石油、中石化,整个A股上市公司的经营性现金流则为负数”;不仅如此,虽然银行业成为顶梁柱,但银行业的未来资本补充压力极大。

  即便是增持回购,有不少注水成分,与大股东真金白银的回购完全不可同日而语。增持回购注水方式之一,就是一场游戏一场梦。

  更可怕的是,一轮气势汹汹的增发潮如期而来。自4月份以来,40份有大股东参与的增发方案中,有23家上市公司为大股东及相关关联方的注入资产行为。根据不完全统计,这23家上市公司注入资产总量在900亿元以上,以注入资产1元获得市场估值3元的保守估计,这900亿元资产将吸纳2700亿元的资金。

  也有实实在在增持的企业。中远航运5月5日公告,公司董事韩国敏、郭京等7名高管在最近的三个交易日集体增持公司股份,数量从5.5万股至9.1万股不等,总计增持43.9万股,根据市场价格估算,耗资300余万元。数量不多,业绩实在,这样的公司没有虚妄之处,算得上稀罕之物。(本文作者系知名财经评论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