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三峡集团顶风推地产业务上市 融资短期难获批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08日 08: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网站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摄影记者/任玉明

  尽管国资委反复强调非地产主业央企要加快退出房地产市场步伐,但这并不妨碍三峡集团将旗下地产业务运作上市,并做大房地产业务的图谋。

  在国内房地产调控压力不减的背景下,三峡集团运作旗下地产业务上市明显有顶风作案之嫌,此举甚至再次引发外界对非地产主业央企能否退出房地产市场的担忧。

  但国资委新闻处处长苏桂峰此前向媒体明确表示,尽管三峡集团并不在国资委提出的78家非地产主业央企名单,但非地产主业央企下面的子公司也不允许做房地产投资。

  间接参股房地产

  三峡集团酝酿上市的房地产公司为旗下的湖北清能地产集团(下称“清能地产”)。公开信息显示,湖北省国资委占清能地产注册资本的52.93%,三峡集团控股的长江电力(600900.SH)占其注册资本的43.19%。

  根据三峡集团官方网站资料,清能地产由原湖北鸿信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和原湖北能源集团清能置业有限公司于2010年12月30日合并设立。

  三峡集团党组成员、长江电力总经理张诚在清能地产成立当日还明确提出,旗下的清能地产要以打造一流房地产上市公司为目标。

  2010年3月,国资委已经明确要求“处于调整阶段的中央企业集团下属控股或参股的房地产公司,要加快调整步伐,在完成阶段性任务后有序退出”,不以地产开发为主业的央企要陆续退出房地产开发业务。

  公开资料显示,湖北鸿信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为长江电力的参股公司,其中湖北省国资委占注册资本的50.96%,长江电力占41.69%,中国国电集团公司占7.35%;而湖北能源集团清能置业有限公司是长江电力参股的湖北能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专业进行跨地域房地产开发,截至2009年12月底的公司总资产达到47亿元。

  由上述股权关系可以看出,这是一家有政府背景的地产集团公司。三峡集团对长江电力控股比例达到70.57%,相当于三峡集团已经通过子公司参股房地产企业。

  长江电力有关负责人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表示:“把清能地产打造上市的确是长江电力的既定目标,但这并不违背国资委的相关规定,因为长江电力仅仅是参股清能地产,而清能地产是由湖北省国资委控股,不属于严格意义上的央企。”

  该负责人说:“长江电力提出把清能地产做成上市房地产企业,主要是按照上市公司的标准进行改制,去做盈利,是为了促进工作,但至于如何上市、何时上市则是另外一回事,目前还没有一个明确的方案和时间表,只能等国家政策允许后再说。”

  上市融资短期难获批

  另一个备受争议的问题是,三峡集团以保障房建设的举动直接涉足地产业务。长江电力总部2011年1月迁至北京海淀区后,三峡集团与海淀区政府在4月初签署协议,三峡集团负责出资在海淀北部新区建设11万平方米的公租房。这也是央企参与的首个公租房建设项目。

  按照国资委的要求,除16家以房地产为主业的央企外,还有78家不以房地产为主业的央企开展了房地产业务,这些企业正在加快进行调整重组,在完成企业自有土地开发和已实施项目等阶段性工作后要退出房地产业务。

  三峡集团并不在78家名单之列,亦不在16家房地产主业央企之列。但苏桂峰此前向媒体表示:“78家该退就退,这个口子没有放开。未获得牌照的所有非地产主业央企都需要遵照此规定执行,没有例外。”

  这意味着三峡集团通过子公司参股房地产企业已经明显涉嫌违规,三峡集团并不能以不在上述名单之列为名进军房地产市场。

  公开资料还显示,目前清能地产集团净资产近25亿元,在湖北省房地产公司中排名第一。

  在房地产开发方面,清能地产除了扩展湖北省内业务外,还积极谋求在北京、成都、广州等地展开业务,在广州、北京、珠海等地持有6家房地产公司100%股权,另有几家控股子公司,开发总建筑面积达230多万平方米。此外,清能地产旗下拥有五家星级酒店投资权宜,在地产业占据的阵容从住宅到酒店一应俱全。

  有分析认为,三峡集团参与保障房建设,可以有正当理由暂时不退出房地产领域。不过,苏桂峰表示,不会因为央企参建保障房,放缓非地产央企退出房地产市场的步伐。

  长江证券分析师苏雪晶表示,其实无论清能地产是什么背景的公司,现在基本上都不可能上市,证监会已关紧融资闸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