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新时代能源前主席诈骗案今宣判 涉虚假陈述诈骗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08日 08:2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浪财经讯 6月8日消息,据港媒报道,太平洋兴业(166,现称新时代能源)前主席蒋丽莉涉嫌诈骗一案,昨天开始宣读判词;由于书面判词长达一百页,将于今天继续。

  据香港《经济日报》报道,太平洋兴业(166,现称新时代能源)前主席蒋丽莉涉嫌诈骗一案,昨天开始宣读判词;由于书面判词长达一百页,将于今天继续。法官并取消包括蒋丽莉在内的三名被告保释,须还押监房。

  涉要求职员代持购股权

  震雄集团(057)创办人蒋震的四女蒋丽莉,昨晨在家人陪同下前往湾仔区域法院应讯。法官总结时表示,案中最重要的证人叶玉珍是被告蒋丽莉的私人助理,由于她属特赦证人,要考虑叶会否为逃避起诉,而把责任推卸予蒋丽莉。法官又指出,虽然辩方曾经表示廉政公署拘捕该名助手时,刻意施加压力;惟法官认为看不到廉署有不恰当行为。

  案件于去年底在区域法院开审,蒋丽莉被控于2002年批出太平洋股份购股权时,涉嫌隐瞒本身利益,串谋诈骗证监会和联交所,以及于2001年当时身为环康集团(8169)大股东兼执行董事,配售环康股份时,涉嫌以虚假陈述诈骗联交所。

  蒋丽莉被控五项控罪,第一项为串谋诈骗。控方指蒋丽莉于2002年反击禹铭投资(666,现称新工投资)的“1仙收购行动”时,发出通告表示,以3毫2仙批出2388.8万股购股权;董事会会议记录则称“这些购股权会分派予10组职员,以鼓励他们对集团的贡献”。

  控方指蒋丽莉透过她的私人助理叶玉珍,要求部分职员代为持有购股权。在回应证监会查询时,太平洋前执行董事胡思圣讹称邓伟成(控方第三证人)是集团的投资部经理;事实上,他是蒋丽莉的私人司机。

  曾获选十大杰青

  由于每份购股权可获得83.58万元,蒋丽莉指示邓伟成提取64.4万元予胡思圣,余款供邓伟成缴付相关税款。此外,三份合共250.74万元则由叶玉珍先存入其私人户口,再提取交予蒋丽莉放入保险箱。廉署于2007年采取行动,在保险箱起出七十七张1000元钞票和四百张100元钞票,所有钞票均于2002年前发行。

  第二和第三项控罪为第一项的交替控罪,涉嫌公司董事作出虚假陈述。第四和第五项控罪指出,蒋丽莉和环康前行政总裁包国平于2001年1月至12月配售环康股份时,讹称叶玉珍拥有884.48万股权益,隐瞒蒋丽莉拥有这些股份权益,令股份毋须受制于禁售期,以及在环康的招股章程就上述事项作出不实陈述。

  四十八岁的蒋丽莉,早年留学美国,回港后继续进修,并取得理工大学制造工程学哲学博士学位;当时她专注打理家族生意。1999年获选为十大杰出青年的蒋丽莉,创立环康集团;于2007年成为香港总商会成立一百四十七年来首位女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