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一个月收益只有0.24% 超九成理财产品跑不赢CPI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08日 08:2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重庆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从4月份开始,股市不停地震荡整理,许多投资者在迷茫中寻找投资渠道,银行理财产品用“跑赢CPI”的宣传和不断攀升的年化收益率来吸引市民的目光。

  结果,超过九成理财产品在与CPI的赛跑中败下阵来。

  5万赚回122.7元

  理财结果让人哭笑不得

  “银行说的我都听不懂。”银行客户叶静说,银行销售人员对理财产品的推介“太专业”,特别是一些“结构性”产品,“什么期权、外汇互换我都不明白,但我看收益高就买了。”

  和叶静一样,上月初,李先生在银行理财经理的推荐下,买了一款投资期28天的理财产品,预期年化收益率3.2%。前天,产品到期了,连本带息结算到李先生账户上,原来的5万元变成了50122.7元,近一个月的投资收益仅122.7元,收益率0.24%,而4月份CPI5.3%,机构预测5月份CPI5.5%。这样的理财结果让李先生有些哭笑不得。

  理财产品暗含风险

  请看说明书

  近段时间,像李先生这样把闲钱用来购买银行理财产品的市民不在少数。

  中国银行理财师毛新军提醒说,理财产品是有风险的,一定要注意看产品说明书,预期收益未必是实际收益。另外,还有市场风险、企业信用风险等。

  “如果银行兜售的是收益固定的理财产品,风险较小。但如果收益不固定,就要小心了。” 一位业内人士表示,理财产品并非一点风险也没有,而且,银行理财产品计算收益率多少时,一般都不把各种费率加进去。

  有些银行理财产品的手续费很高。

  哎……

  如何才能跑赢CPI 记住下面两句话

  “全国人民都在投什么,你就不要去投了”

  “不要把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

  在目前物价高涨的环境下,市民纷纷想尽办法盘活手中的钱。在这场“钱生钱”的大战中,理财产品成为很多家庭的首选。

  然而,理财产品真能跑赢CPI吗?答案是否定的,今年3月、4月,CPI指数分别达到5.4%、5.3%,而根据普益财富数据统计,16家上市银行今年年初投资的仍在运行和已经到期的理财产品中,93%的产品无法跑赢CPI。

  不少银行标榜的“跑赢CPI”的理财产品,门槛在几十万以上,有的甚至高达100万,这也意味着并不是所有投资者都有条件能在银行理财中“跑赢CPI”。

  光大银行武汉分行阳光财富中心财富顾问吴衍称,对于50万以内的普通投资者来说,想靠单一理财产品跑赢CPI不太现实。

  工商银行金融理财师乐军说,现在投资的渠道非常多,每个人适合的理财产品却不尽相同,不过“不要把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这句话永远是真理,还有一句就是“全国人民都在投什么,你就不要去投了”。

  “跑赢通胀的前提是,要在保护好自己的基础上才可能谈及博取最大收益。”对于保守型的投资理财人群,乐军建议以储蓄、保险、基金、黄金等保值产品为主。而激进型的人群则可以适当考虑配比一些股票、期货等高风险的产品。据中新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