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欧盟决意明年开征航空碳税 中国民航要埋单8亿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08日 08:5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南方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虽然各国多次抗议,但是欧盟明年针对飞往欧洲的航空公司推行碳排放交易(以下简称“ETS”)的决心依然没有动摇。据了解,从明年1月1日起,全球进出欧盟机场的航班都要受“碳排放配额”的限制,超出一定量就要花钱购买。

  在日前举行的国际航协第67届年会上,国际航协宣布下调今年全球航空运输业的盈利预期至40亿美元,这与去年航空业盈利180亿美元的业绩相比,降幅高达78%。然而,在全球航空业发展不断放缓的背景下,这笔碳税的压力不断增大。

  “这种失调的、惩罚性的区域措施不仅扭曲市场,还将破坏全球的减排努力,欧盟单方面的排放权交易计划完全是一项15亿美元的套现之举。”对此,国际航协理事长兼首席执行官乔瓦尼比西尼亚尼表示,欧洲的短视对于减排毫无益处。

  国际航空市场疲弱+碳税无异落井下石

  国际航空市场发展的放缓已经显而易见,自从去年以来,国际航协已经两次下调全球航空运输业的盈利预期,此次该项指标被下调至了40亿美元,相比于今年3月86亿美元的预测已缩水近54%,与去年180亿美元的净利润相比,猛跌了78%。

  而此时,欧盟单方面强推ETS无异于落井下石。按照欧盟将于2012年1月1日正式实行的新法案:以2004年至2006年三年平均排放量的97%为上限,对2012年的排放总量作为最高值;该上限将逐年降低,每年有85%的限额免费分给各航空公司,另外15%进入拍卖,拍卖所得用于改善全球环境;超配额排放者,将面临更高额的罚款。

  国际航协在第67届年会上再次强烈敦促欧洲摒弃明年起将国际航空业纳入其排放权交易计划(ETS)的计划。国际航协与航空企业达成的共识是,至2020年,以每年平均1.5%的速度通过提高燃油效率解决气候变化问题;从2020年开始,通过碳中和增长设定净排放量的上限,并在2050年以前将净排放量削减至2005年净排放量水平的50%。

  而欧盟的方案无异于将这一进程大大提前,2011年,全球航空业收入预计将达到5980亿美元,但利润率仅为0.7%,同期国际油价已经比先前预计的每桶96美元增加了15%,石油价格每上涨1美元,航空公司就要面临16亿美元成本费用的增加。

  事实上,欧洲业界也担心措施会使经营成本大增。根据评级机构标准普尔估计,业界参与ETS后,到2020年,每程来回航班成本将增加4.6—39.6欧元,以补偿每吨30欧元的额外碳排费。

  明年中国民航要埋单8亿元+新规限制国内航空掘金欧洲

  当然,相比于全球其他地区,亚太地区航空公司的市场依然是最好的,国际航协预计它们将实现21亿美元盈利,占据全球半壁江山,“全球航空业的重心正在向东方转移,亚洲地区从2010年到2014年预计将新增3.6亿人次的旅客,从而成为全球最大的单一市场,这其中2.1亿人次将来自中国,中国在过去的五年新建了45个机场,到2020年还将新建52个机场。中国和印度将很快成为本世纪航空业的动力。”国际航协表示。

  不过,欧盟碳税的开征对于国内市场来说也将增加不小的压力,更重要的是提高了国内航企掘金欧洲市场的门槛。“中国三大航正在不断开拓各种国际航线,以提升利润率,虽然现在欧洲航线还很少,但这块市场是不容缺少的。”一位分析师在昨日南航举行的广州至阿姆斯特丹首航仪式上指出。

  但在欧盟的ETS推行之后,这或许也意味着一笔不菲的成本。“欧盟推行的ETS体系中,中国或许将是受到影响最大的国家。中国飞往欧洲的航班每增加一班,每年就将增加1500万元人民币的额外成本。”国际航协驻中国首席代表张保健说。据中国民航局节能减排办公室介绍,一旦开始征费,预计明年中国民航业界埋单额将达8亿元。到2020年,支付额将超过30亿元,9年时间累计约176亿元。

  近来各大航空公司开拓国际航线的步伐不断加快,南航有望提前实现国际航线占比30%的目标。“我们现在担心的是每个地方都像欧盟一样采取类似措施,那么市场开拓的门槛将不断提高。”一位航空业内部人士表示了自己的担忧。

  南方日报记者钟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