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可再生能源电价附加有望近期上调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08日 09:0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实习记者 郭力方

  随着近期火电上网电价特别是非居民销售电价的提高,有业内人士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这预示着基于火电销售电价而分摊的可再生能源电价附加的上调条件已经成熟。此前,国家电监会价格与财务监管部副主任黄少中曾透露,今年有望将可再生能源电价附加提高至每度电6-8厘。

  电价附加补贴有望翻倍增长

  “十二五”规划纲要提出可再生能源发电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要达11.4%,包括水电、核电、风电和太阳能光伏发电在内的可再生能源规划目标均酝酿大幅增长。

  可再生能源发电项目电价附加补贴的资金缺口越来越大。电监会近期发布的报告显示,2010年可再生能源发电同比增长近50%,但去年征收的100亿元可再生能源电价附加补贴,仅能满足国内企业70%的补贴资金需求。

  为填补缺口,黄少中早些时候曾透露,今年有望将可再生能源电价附加由此前的每度电4厘钱提高至6到8厘。

  据了解,目前电价附加每度电4厘钱的标准还是2009年调整的,而且,相关资金调配时效性较差,经常存在半年乃至一年的迟滞。

  有业内人士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此次火电销售电价上调,意味着从中分摊出的可再生能源电价附加空间也被提高。“这次15省非居民用电价格平均上调1.67分/度,从中多分摊出2到4厘不是难事。而以2010年全国3.4万亿度的售电量计算,提高2厘就意味着电价附加资金多出68亿元,提高4厘则多出136亿元,翻了一倍多。”上述人士称。

  按照每半年结算一次可再生能源电价附加补贴的惯例,今年7、8月份将再次迎来结算时间,届时将是提高可再生能源电价附加额度的合理时间。

  风电生物质电企首受益

  按照国家发改委2007年公布的《可再生能源电价附加收入调配暂行办法》,包括风力发电、生物质能发电、太阳能发电、海洋能发电和地热能发电等领域的项目均可享受电价附加补贴。但从过去公布的具体补贴方案来看,被列入补贴范围的多数为风电和生物质发电项目,且风电项目占比在一半以上。

  有分析人士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这和目前风电、生物质发电在国内市场发展相对成熟有关。补贴额度提高后,未来获此政策利好的仍将以开发风电和生物质发电项目的企业为主。“风电开发以五大发电集团占主体,但生物质发电领域则重点利好于目前在此方面投入力度较大的凯迪电力(000939)和皖能股份(000543)等公司。”该分析人士指出,下游项目开发商的收益提高,必将促进其加大项目投资力度,如此,还会进一步拉动对上游设备和原料供应的需求,相关设备和原料生产企业也将因此受益。

  也有分析指出,随着“十二五”期间中国光伏装机1000万千瓦目标的确立,国内光伏市场有望大规模启动,此领域的资金需求也必将加大,可再生能源电价附加补贴也将向光伏发电领域倾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