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稀土下游产业链受冲击 传日本巨头提价四成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08日 09:3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每经记者 张国栋 发自北京

  中国稀土价格大涨的事实迫使日本不得不接受这一局面。据外电报道,日本化工巨头信越化工6月7日宣布,自7月起将把用于混动车和空调电机的稀土磁石出货价格上调四成以上。

  “现在稀土价格每一个礼拜都会冲上一个台阶,搞得我们都不知道该怎么报价了。”北方一家具有稀土出口配额的贸易企业负责人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抱怨,现在货源比较紧张,不签单没钱可赚,签单又存在执行困难,“稀土价让公司越来越难以招架。”

  稀土出口企业遇合同执行难

  6月7日,据共同社消息称,信越化工当天宣布将把用于混动车和空调电机的稀土磁石出货价格上调四成以上。此举可能会引发其他磁石厂商也跟风涨价。

  “涨价的原因是稀土磁石的主要原料钕等金属受到中国限制开采和出口的影响价格飞涨。”信越化工称,要继续稳定地供应产品,上调价格势在必行。

  李静(化名)是北方一家具有稀土出口配额的贸易企业负责人,常年负责稀土出口业务。5月底,她所在公司与国外客商以每公斤1500美元的价格签了一笔金属镝的单子。“我们5月底签约时每公斤能赚250美元,放到今天出货可能却要赔钱。”6月7日,李静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称,现在签单中执行难的情况越来越严重。

  据悉,按照氧化镝在5月23日那周吨价5000元计算,算上加工费等费用,金属镝出口价格应该在1200美元(公斤价)左右;如果氧化镝按照吨价8000元计算,金属镝的出口价格大约在1800美元 (公斤价)左右。“因为海关会按照目前的1800美元价格交税,等最后什么都弄好准备要发货的时候,企业却发现可能会要赔钱。”李静称。

  还有不愿具名的稀土贸易人士向记者表示,因为稀土涨价太快,其公司与国外客户成交价格的有效期已经大为缩短,“现在价格有效期一般是两天,而此前最起码也有一周,时间长的两周都有。”

  节能灯产业成本高企

  稀土价格过快上涨也让下游产业之一的节能灯行业饱受成本之苦。

  6月7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浙江临安近日召开的 “稀土荧光粉价格暴涨引起的思考和对策”座谈会参会人士处了解到,稀土价格的上涨对产业链影响极大。“高效节能灯原材料价格涨了几倍,但终端产品仍未显现涨价迹象,而使用效果堪比荧光粉更廉价的替代品目前尚未找到,节能灯行业日子确实不好过。”行业人士在会上分析称。

  记者了解到,稀土价格的暴涨已经带动荧光粉价格连续走高。权威数据显示,今年1月份开始,荧光粉价格从每公斤550元涨至4月底的900元,近日则突破1500元。而在去年的5月份,每公斤荧光粉价格大概只有300元左右。

  公开信息显示,作为节能灯配件毛管中三基色荧光粉的主要原料,稀土占原料比重达75%。以一支28瓦T5型灯管为例,每支灯荧光粉此前成本为0.1元 (剂量0.3克),一支毛管售价1元计,荧光粉成本不到10%;而如今,按每公斤1500元计算,假如产品售价不变,成本将占到50%。“如果节能灯成品不涨价,对企业尤其是毛管企业将是致命打击。”分析人士称,可以预计,形势若不能扭转,一批企业将支撑不了多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