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诈骗新招:伪造银行单据卖金元宝 一周作案8起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08日 09: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甘肃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4万元买了19个“金元宝”

  外省来兰农民伪造银行单据一周诈骗8起,所谓出土古金实为铅块

  每日甘肃网-科技鑫报讯 4名宁夏海原的农民,伪造某银行“出土古金扣押单”,拿着一堆从街边10元钱一个买来的“金元宝”,流窜兰州大肆诈骗,一周时间里作案8起,其中骗取了某公司老总的4万元现金。

  骗术一 声称挖到“元宝”欲低价出售

  5月30日,白银平川区某小额贷款公司经理李某,急匆匆来到酒泉路派出所报案称:当日下午,来兰出差的他在南关十字附近遇到了两名操外地口音,年龄约40岁的男子。对方主动与他搭讪称:他们从一个建筑工地上挖出了一个坛子,坛子里装满了“金元宝”,为了不被国家收缴,他们将一小部分“金元宝”送到银行进行了鉴定,自己私藏了一部分,现急于低价出售。

  骗术二 出示银行鉴定扣押单据

  说话之间,对方从身上拿出一张某银行开据的有红色印章的“出土古金扣押单。”李某看到该单据上打印着如下内容:经鉴定,此物属出土古金,状似小佛像,重量为80克,小船重量为40克。金性为足金,K值24K,含金量98.5%。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出土文物保护法》第三条第十二款之规定:现予以扣押,当事人如有不服,在十五日内起诉与人民法院,逾期不理。

  骗术三 花4万买了19个“金元宝”

  看着对方出示的那份“正规”银行单据,受害人李某对他们的说法时深信不疑。于是,他带着对方到银行取出4万元现金,买了19个小船形状的“金元宝”。其实当时谈好的价格为4.5万元,但由于李某一时凑不出另外5000元,就欠了对方5000元。对方拿到4万元后匆匆离去。这时,李某才心生疑问:“自己还欠他们的钱,他们怎么连联系方式都不留就走了呢?”再看看那一堆“金元宝”,既然是出土古金,为什么还会金灿灿的,连一点土的没有呢?顿时恍然大悟的他遂向酒泉路派出所报案。

  警方出击 4骗子招待所落网

  案情重大,兰州市公安局城关分局局长张江武、主管刑侦副局长李勇(专栏)宝立即指示酒泉路派出所尽快铲除该犯罪团伙。根据受害人李某的报案,派出所民警立即展开排摸——收集有关此类诈骗案件嫌疑人的地域特征。经过几天的工作,民警掌握到有一伙宁夏海原籍的农民,专门靠这类诈骗敛财。警方立即对这伙人进行跟踪,发现他们的反侦察意识极强,经常分散行动,屡屡变换落脚点,为了一网打尽,警方没有急于抓捕。

  6月6日17时许,4名骗子终于同时聚在了天水路某招待所,民警迅速出击,将他们一举抓获。

  嫌犯招供 怀揣真金一周作案8起

  据了解:这伙骗子通常在身上装着一小块真金子,如果诈骗对象不相信银行单据,他们就用钳子从铅块做的“金元宝”上剪下一小块,然后与真金子掉包,拿去金店检验。受害人往往被这最后一招迷惑,因而上当受骗。经审讯,4名犯罪嫌疑人交代自5月30日来兰后,短短一周作案8起的犯罪事实。目前,警方已查证落实2起,案件正在进一步审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