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厦大EMBA在丽江美景中学习货币超发的影响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08日 10: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厦门大学EMBA官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抵达丽江

  2011年5月11日,厦门大学EMBA2010级广州班的老师和同学们一行40人风尘仆仆地抵达丽江,开始为期3天的《投资学》移动课堂。我们入住的酒店位于古城南门边,是个两层的庭院式建筑,小桥流水,蔓藤植物,暖暖的午后阳光随意挥洒,让我们感受到丽江的“柔软”。

  雪山

  纳西人说“玉龙雪山顶是神灵居住的地方”。在去往雪山的途中,就可以远眺到玉龙雪山,远远看去,天空一片清朗,只有一朵白云恰到好处的罩着峰顶,非常神奇。刚刚进入雪山,感觉天气还可以,很多同学都只穿着何荣坚同学捐赠的短袖班服,在阳光下,暖暖的甚是舒服。

  坐上缆车,往下看去,一片林海,满山的松树都异常挺拔,郁郁葱葱,生机勃勃,微风掠过,枝摇叶动,似在向远道而来的客人招手。缆车越升越高,空中云雾环绕已看不清下面景色,绕车仿佛要撞上扑面而来的一座座悬崖峭壁,胆小的人不禁惊叫起来。

  当同学们来到真正的冰天雪地的世界,同学们登时兴奋起来,似乎一切不良的反应都消失在云里雪里,有为、火焰、海煌、天宝等同学激动得像个孩子一般,张开双臂朝天呐喊。同学们在4506米标志的巨石旁合了张影,便迫不及待的纷纷四散,向更高的山峰冲去……

  印象丽江

  由张艺谋任总导演,全长1小时,上篇为“雪山印象”,下篇为“古城印象”,投资2.5亿元。在海拔3100米的世界最高演出场地,来自十个少数民族的铿锵汉子,来自16个乡下村庄的普通农民,5百多个有着黝黑皮肤的非专业演员,与天地共舞,与自然同声,让生命的真实与震撼,如此贴近每一个人。

  泡沫

  金岩石(微博专栏)博士,被海誉为“索罗斯的中国门徒”、“纳斯达克市场的活字典”。

  短短三天的课程给大家带来了许多新鲜的观点,从货币超发的角度解读了中国的通货膨胀、股市和楼市:从1978年到现在,GDP增长100倍,广义货币增长 815倍,货币流通提高了1630倍,银行杠杆提高了三千多倍,这儿就代表着目前国内的现状:以高额货币发行驱动高额政府投资,追求高增长,以化解高失业。当我们选择了四高,而又不愿意让天量货币流进消费品市场,我们就只能两害相权取其轻,让超额货币转化为资产泡沫。

  他表示,尽管政府房地产调控政策不断升级,但只要“四高”的模式不变,房价就会继续上升,而且限购的城市就是未来房价暴涨的目标。

  在过去20年股市、楼市成为超额货币的蓄水池,人们在财富的追逐中不知不觉的进入两大投资市场,创造了交易价值,交易价值演化为流动性议价,使得100倍的实体和815倍的货币之间填充了泡沫,这个泡沫必然是在非均衡状态下分配,哪里有货币,哪里就有泡沫,货币流向哪里,泡沫就在哪里生存。所以:泡沫即财富,财富即风险,富贵险中求,货币是源头。(曹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