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房价再疯涨限购令或蔓延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08日 10: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南方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省住建厅负责人做客“民声热线”,就市民关注问题作答

  南方日报讯 (记者/赵杨 实习生/司敏)昨日,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副厅长、党委副书记陈英松一行做客“民声热线”,就市民关注的房价与保障房建设两大领域问题答疑。住建厅方面坦言,保障性住房建设目前遇到的最大困难就是融资和如何加快进度的问题;而控制房价的另一招——— 楼市“限购令”在广东是否会进一步扩大,要根据各个地市房价上涨的情况而定。

  谈保障房建设经济欠发达地区将享优惠政策

  按照计划,广东今年需要建设保障房31万套,国家要求保障性住房建设11月份全面开工,广东省政府已经将此时间提前,要求在10月底全面开工。陈英松认为压力非常大,但只要统一思想,抓好落实,加快推进,建设任务是可以完成的。

  陈英松表示,确保任务落实的关键是资金,资金来源除了中央补贴和省政府补贴外,地方政府也要加大投入,还可采取BT建设、企业自建、建立融资平台等方式,拓宽保障性住房供应渠道,积极引导社会资金参与保障性住房建设。在经济欠发达地区,国家还有一些资金上的优惠政策。

  陈英松说,至今年4月底全省新开工建设的保障房有8.84万套,占总建设任务的28.5%,总体来讲推进还是比较顺利的。住房建设需要前期的很多基础工作,比如征地、规划设计、招标投标花费了较长时间,接下来进度应该会加快。

  工程质量管理条例将重新修订

  大规模的安居工程当然不能忽视工程质量,谈及保障房建设质量问题时陈英松说,住建厅高度重视公共建筑、民用建筑的质量和安全问题,因为这涉及千家万户的切身利益。

  住建厅将从4个方面、从源头上保证房屋建设的质量:一是加强制度建设;二是对广东省建设工程质量管理条例进行修订;三是制定具体实施细则来实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出台的5号办法;四是出台关于质量投诉的办法、以工程质量的样板引路,并推进住宅工程分户验收等管理办法。

  除此之外,由质量监督机构对质量进行监管,促进工程质量责任主体落实责任,并对用户比较关注的质量通病问题进行专项治理。

  谈楼市调控“限购令”将用在涨幅过大的地方

  陈英松说,去年和今年我省实施了一系列调控政策,其中一个重要方面就是在广州、深圳、佛山3个主要城市通过限购等政策抑制投资和投机性需求,起到比较明显的效果,这3个城市成交量受到影响出现了价格回调。但是,对一些二、三线城市来说,成交量的影响还不宜太大。陈英松说,目前,监管部门的重点是把房价控制在一个较为平稳的水平,调节房地产结构,多管齐下,调控房地产市场。 “限购令”会不会在广东更多的地方推行呢?住建厅房地产市场监管处处长潘伟堂说,现在“限购令”主要是针对一些中心城市和大城市,属于涨幅太大、上涨速度太快的地方。目前,广州、深圳属于国家调控的中心城市,其他市会不会继续实施“限购令”,这就要看各个市房价上涨的情况,政府部门也会继续跟踪,关注各市房价的情况,并实时进行指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