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土地成交回落 地方政府积极推地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08日 10: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观察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周亚霖 一、二线城市土地成交数量滑落。且受行情影响,挂牌价格到溢价率的都有所回落。现在,其中的一些城市开始积极地推出土地。

  土地成交风光不再

  据海通证券的统计,1-5月一线城市土地推出量累计4258万平米(5月一线城市土地挂牌量为863万平米),同比放缓-7.44%;一线城市土地挂牌价进一步回落至1887元/平米;1-5月,二线城市土地推出量累计2.64亿平米(5月二线城市土地挂牌量为6105万平米),同比减少-11.4%;二线城市的土地挂牌价与上月基本持平,为1158元/平米。

  1-5月,一线城市土地成交建面累计3829万平米(5月一线城市土地成交建面继续放缓至490万平米),同比减少-4.63%;5月单月一线城市的土地成交溢价率回落至18.93%。1-5月,二线城市土地成交建面累计2.08亿平米(5月二线城市土地成交建面为3434万平米,在低位徘徊),同比减少-13.06%;5月单月二线城市的土地成交溢价率回落至6.69%。

  西南证券的首席策略分析师张刚认为:前五月全国128城宅地出让金同比下滑14%。上半年土地收入的减少与推地量缩减有关,下半年供地量或有增加,但由于开发商资金压力不断加大,土地成交金额料将维持较低水平,地方政府尤其是调控严厉城市的全年土地出让收入明显下滑基本定调。地方财政吃紧,或将加大税收力度,对企业有一定负面效应。

  积极推地

  6月,杭州三个区域总共会推出20宗土地,出让面积820.9亩。在5月,杭州5月共出让土地17宗,出让面积共计856亩。6月推出的土地数量和5月基本持平,但比4月却又大幅提升。有人发微薄感慨:第一次看到杭州如此大规模的推地,山雨欲来风满楼!

  而不久前,则有消息称,北京国土局今日邀请全市80余家开发商推介土地,并且公布了下半年供地计划,将供应经营性用地1200公顷,其中轨道交通沿线500公顷,住宅用地主要采取限地价竞保障房面积方式挂牌。但未公布具体住宅用地供应量。记者还尚未对该消息获得确认。

  资深地产业内人士认为,“今年可能略有不同,地是真的没过去好卖,至少溢价少了,搭售也不那么容易成交了。”中国指数研究院则指出:1-5月北京住宅用地累积供应量159万平方米,不到2011年住宅用地供应计划一成,预计从6月起将加快供应步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