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环保部对胶济高铁无表态 叫停运营或不了了之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08日 10: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导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3日下午,济南市经一路85号,济南铁路局的大院人来车往,一如往日般秩序井然。

  有媒体称,环保部将于当日在国新办举行新闻发布会,对胶济铁路客运专线具体处罚等事宜进行通报。“事实上,3日的发布会对此只字未提。而且,我们并未接到任何胶济铁路专线停运的通知。”济南铁路局宣传科科长吕传来对经济导报记者说。

  据悉,在当日国新办举行的发布会上,环保部副部长李干杰介绍了中国环境状况等方面的情况,并提到“全国地表水污染较重”等几大问题,但对于胶济铁路的环保问题并未言及。

  早在4月25日,环保部向胶济铁路客运专线有限责任公司(下称“胶济铁路公司”)下发督促履行通知书,督促其于5月31日前停止使用胶济铁路客运专线。如今,“大限”已过,胶济铁路仍然繁忙如常。对此,北京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赵坚7日亦对导报记者分析,“(胶济线)这么大的运力,很难说停运就停运,因为停运后对各方面影响太大了。”

  铁路部门和环保部门之间,似乎尚缺乏深度和有效的沟通。而“协调”上的难度和复杂性,则显示了两大部门间的权力博弈。

  破坏环境的事实仍未明了

  尽管已经过了环保部“最后通牒”的期限好几天,但导报记者在济南火车站及部分售票点了解到,胶济铁路客运专线运行列车未来几日的车票,依然可以正常购买。也就是说,从济南到青岛等地的动车组车票并未受到影响。

  根据环保部的公告,胶济铁路存在的问题主要出在环保设施未申请环保部验收等方面。

  3日晚,导报记者在环保部网站检索到了两份文件,一份是《责令改正违法行为决定书》(发布于2010年11月17日)。该文件称,“你公司(胶济铁路公司)应采取切实有效措施防止环境污染,如果超过2011年3月31日该项目配套建设的环保设施仍未验收合格,我部将依法立即执行‘责令停止使用’。”

  另一份文件发布于今年4月25日。文件称,“目前,缓期期限已过,你公司仍未履行我部决定,该工程依然处于违法状态。经综合考虑法律的严肃性和该工程对铁路运输的重要性,我部督促你公司于2011年5月31日前履行我部《责令改正违法行为决定书》(环法〔2010〕82号),停止使用改建铁路胶济线增建四线工程。”在这份《督促履行通知书》的最后,环保部的措辞非常严厉:“你公司逾期不履行,我部将依法申请人民法院强制执行,并作为典型违法案件向社会公开。”

  “这个事件我最近正密切关注。”赵坚对导报记者表示。在他看来,如果该客运专线存在环保不达标或未验收合格的情况,环保部也应该早点着手,比如在通车前实施叫停或整改等处罚措施。“所以,很多人肯定会疑惑:环保部早干什么去了?而在此时叫停,局外人也很难理解其究竟出于何种考量。”

  导报记者注意到,在上述公文中,没有列出任何该线路污染或破坏环境的事实或证据,环保部对此也无相关说明。所有通告仅围绕着“手续”问题,即环保部指责胶济铁路公司在配套的环保设施通过验收之前就开始运行,违反了“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投产”的规定。

  而胶济铁路公司的辩解是,其没有耽误环保设施的修建,只是环保部没有及时验收而已;而其之所以未主动申请验收,是因为建设工程尚未彻底完成。不过,环保部门在上述《决定书》和《通知书》中对这一解释并无回应。

  有铁路系统的人士对导报记者分析,“如果需要整改,很可能是噪音隔离措施的完善等方面。”

  导报记者从济南铁路局获悉,按照该局要求,胶济客运专线是行经居民区的线路,须安装高度超过2米、带有吸音设施的隔音屏,以最大可能地减少施工和行车对环境产生的噪声污染。2008年7月6日起,该专线开始安装吸隔声式声屏障。据了解,胶济客运专线全线共安装了近42.6公里长的声屏障,声屏障距离路基3米左右,面积总计12.8万平方米,其中淄博以东至高密段的声屏障长27.1公里。

  目前,环保部是否已对该专线的噪音数据进行测定尚未可知。

  重在“立威”?

  吕传来告诉导报记者,目前他们未接到该专线停运的通知。“胶济铁路承担着重要运输作用,一旦被停运,显然会给国民经济造成巨大的损失。”

  据介绍,胶济铁路由铁道部和山东省共同出资建设,并成立了专门的胶济铁路公司。该公司于2006年9月30日经山东省工商局核准正式注册成立,承担胶济铁路客运专线工程建设和运营管理工作。

  胶济客运专线东起青岛,向西经潍坊、淄博至济南,设计客运正线长度362.5公里。其中新建客线173公里,利用胶济铁路电气化工程改造后的线路149公里,利用既有老线42公里。该专线已于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幕前建成投产运营。投产运营后,胶济铁路货物年发送能力达到1.3亿吨以上,年发送旅客能力达到6000万人次以上,是原来胶济铁路旅客发送能力的6倍。

  此外,导报记者获悉,5月31日,京沪高速铁路已初步验收通过,这标志着京沪高铁已具备开通条件,即将投入运营。按照铁道部规划,京沪高铁仅山东境内就设立了济南西站等6个站。由于胶济客运专线与京沪高铁在济南“牵手”,因此未来从青岛发出的至上海、北京的部分动车组列车,将在胶济客运专线上运行后,通过济南火车站转至京沪高铁行驶。由此,胶济客运专线的重要性可见一斑。一旦停运,不仅会造成社会资源的巨大浪费,后果也将难以预料。

  7日,导报记者致电环保部相关部门,欲了解其下一步动作和打算,但始终未果。

  导报记者得到的信息显示,胶济铁路公司已在积极进行相关环评的上报事宜。而在赵坚看来,从迹象分析,两大部门之间的“顶牛”,很可能不了了之。

  目前来看,叫停胶济铁路项目动作的是是非非,无疑展示了环保部门和铁路部门之间的权力博弈。同时,这间接说明当时高铁在设计和立项阶段没有对环保部“买账”。而从环保部门的角度而言,其定位渐显尴尬,时而特别强势,时而又无所作为。

  在采访最后,有不愿透露姓名的观察人士对导报记者分析,“此次环保部在上述《通知书》中称要把胶济铁路当成典型案例处理,未免有‘杀鸡给猴看’,提高自己威信的考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