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金融学硕士炒创业板被套 全仓国民技术吃大亏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08日 10: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上海青年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讯记者 徐可奇“原本想通过炒创业板股票来实现‘曲线创业’,结果不但希望落空,而且本金也伤不起。”小胡作为85后目前正在攻读金融学硕士,具体学习的专业方向是投资学,起初他以为凭着自己积累的一大堆理论知识,在股市上“小试牛刀”并非难事。但小胡炒创业板将近一年“吃了大亏”后,不得不承认自己空有一股书生气,将风云莫测的股市想象得太简单。

  去年暑假的时候,小胡眼见父母炒股屡屡被套,于是毛遂自荐欲在股市露一手,从父母处获得了3万元,再加上自己打工积攒的8000元,总共凑足了38000元作为他的股市投资启动资金。

  小胡一开始就将选股范围锁定在创业板,他的想法是:“美国纳斯达克涌现了微软和苹果等知名高科技公司,所以我看好国内创业板也会冒出大牛股。在创业板里精选股票,不就是相当于通过‘曲线创业’分享高成长吗?”

  “当时我看好的是300077国民技术这个股票,这家公司从事手机支付业务的研发,而且在经营上还有中移动这座靠山。”小胡仔细研究了国民技术的招股说明书和财务报表后发现,该公司声称独家研发中移动的手机支付2.4G标准,而且各项主要经营数据都强劲增长,各家券商的研究报告也是一片看好。

  小胡考虑到手机支付的市场发展空间广阔,于是在去年8月以120元左右的股价,几乎全仓买进300股国民技术,并且一直“捂牢不动”。虽然父母提醒他创业板股价高和风险大,但小胡不以为然:“股价高怕什么,大牛股总是一涨再涨。”

  但等到今年4月时,手机支付行业明确将主要采用另一种13.56M标准,这对国民技术的股价来说无疑是重大利空,令一直看好该股的小胡“大跌眼镜”。随后国民技术的股价迅速破位下跌,100元的关口也轻易失守。而国民技术的一季报又“雪上加霜”,营业收入和净利润都同比滑坡,小胡的炒股本金也亏损了将近四成。

  “炒创业板不想却炒成了伤心板。”小胡感叹自己作为金融学硕士炒股套牢太没面子,不过他也意识到照搬书本上的投资理论炒创业板难免吃亏,因为大多数创业板股票在“过度包装”上市后,“高成长”的光环往往很快就褪色,想要在股市“曲线创业”更是难上加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