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在美国名校的人文行走中体验中外文化差异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08日 10: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复旦大学EMBA官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也许你不一定是第一次来美国,但是,在历史与现实的时光隧道中,在这片土地上的著名高等学府里,人文行走,依次追寻,深度思考,丰富收获,对于我们绝大多数人来说,应该是第一次,或许也是此生的特定唯一,至少是非常深刻而生动的永久记忆。

  2011年5月29日至6月8日,我们复旦大学EMBA师生近百人美国东部选修课程,正在精彩进行中。

  行程经典而紧凑

  在11天的紧凑行程中,我们在麻省理工学院、哈佛大学、西点军校静心听课,在富达公司、美国运通、美洲银行细心参访,在纽黑文的耶鲁大学和纽约的华尔街等地全心观光,每段行程都是人所共知的经典,整个行程则是不同经典的串连。

  含义简要而深远

  对于EMBA海外课程的含义即其意义,因其常识而简要,自是尽人皆知:跨地域、跨文化交流本身,既是一种学习,又是一种提高。但是,从实际体会来看,海外课程除此简要含义,还有很多更深远的意义:在人文行走的游学中,我们不仅可以比较中美文化的异同,而且可以比较美国本土间的文化差异,领略兼收并蓄,认识机制关键,品味思想开放,重视开拓创新,于是我们更现实地、更深刻地认识到了麻省的坚持、哈佛的气度、耶鲁的典雅、西点的严苛,认识到了教育可以有效而全程地深深影响并决定一个国家、一个社会、一个企业、一个个人,认识到了我们如何从终身学习、终身教育开始,修善自身,提升企业,服务社会,有益国家。“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跳出庐山看庐山,庐山更精彩。

  收获丰富而精彩

  除了思想、认识、境界的深远含义和收获,在具体学习中,课程同样丰富而精彩,陈晖教授说:宏观经济不确定,企业更要风险管理;Fernandez教授强调:创新流程开发,可以无处不在;Malone教授讲:借力集体智慧,组织能够更好地变革创新;俞久平教授的大师风采让同学们流连忘返,不忍离去,与之共同设计未来;韩思安博士的智者风范使同学们真实认识了领导力如何培养;慧勒教授生动演绎了谈判的理论与实践;皮斯科斯基教授则现身说法了社交平台与社交网络。这是思想的盛宴,更是经典与精华的盛宴。

  而项目和带队老师几个月悉心准备的结果是行程的顺利、周到、快乐、贴心,从课程讲义,到行程安排,到人员组织与联系,直至准备电源转换插头等诸多细节,无不细致妥帖。

  在美国名校的人文行走,我们感动、感慨,我们快乐、顺意,我们丰富、收获。(09秋2班贾宗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