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商业观察:躲不起的塑化剂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08日 11: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观察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经济观察网 彭亮/文“塑化剂风波”走到了十字路口——不是在短时间内快速淡化,就是掀起一场更猛烈的风暴。

  这一“国际性食品安全事件”的开端充满了“偶然性”。52岁的“杨技正”(“技正”,台湾地区公务员专用职称)因为有两个孩子,而对儿童食品颇为关注。这位食品检验的普通女质检员,在对某公司益生菌做例行检测时“多事”了一下,却意外发现超标几百倍、本不该出现在食品中的塑化剂——检测项目中原本没有“塑化剂”这一项的。

  黑幕被揭起一角,迅速形成一场风暴,继而演变为政治斗争的筹码,成为台湾政坛蓝绿两大阵营相互攻击的“炮弹”。

  “杨技正”想必会遭到很多人嫉恨,因为这麻烦变得太大了。但此时那些“居高位者”恐怕也顾不得她了,最紧要是赶快平息风波。否则,如何面对关于执政能力的质疑?如何解决台湾地区可能高达上千亿台币的经济损失?

  儿童节变成了扫荡黑心塑化剂食品的D-Day,台湾“卫生署”期待着塑化剂风暴最快在两周内落幕。

  同样是在儿童节,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针对“塑化剂风波”发布公告。公告里一、二、三、四点,每一点针对的都是“台湾产品”,而公众关注的对于“大陆地区生产的食品饮料是否含有塑化剂”的自查行动,只字未提。

  这盖子绝不能掀开。

  在美国,加州的65法案规定:即使是手提袋、鞋子、皮带、珠宝、服装及其它时尚配件,产品中可接触皮肤的部件也不得含有DEHP【苯二甲酸二(2-乙基己基)酯】;在德国,与人体、卫生食品相关的所有塑料制品中禁止使用DOP(邻苯二甲二正辛酯);在日本,DOP作为塑料助剂仅限于在工业塑料制品中应用。

  而在中国这个世界上增塑剂生产量和消费量最多的国家——《食品容器、包转材料用添加剂使用卫生标准》(GB9685-2008)中,DBP和DEHP仍被允许“限量使用”;强制性国家标准《食品用塑料自粘保鲜膜》,实施日期两次延迟后至今没有下文。

  现实问题太多了。成本的制约;为数众多的、短时期内无法淘汰或技术升级的化工企业;检测设备和力量的巨大缺口……

  专家说,所有塑料产品都使用塑化剂,区别在于用量多少;专家说,塑料越软代表塑化剂的含量越高;专家说,DEHP的毒性比三聚氰胺高20倍;专家还说,DEHP在塑料中并非采用牢固的共价结合,比较容易从塑料中脱离,进入环境或人体中。

  这些话我们都很容易理解,但问题的核心是怎么规避塑化剂带给自身的危害。

  走进超市就发现,进口的橄榄油不是玻璃容器就是金属容器,可惜太贵;而买得起的国产食用油,99%都是塑料容器——惹不起,却也躲不起,因为没办法不吃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