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银监会十项措施鼓励银行发放小企业贷款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08日 15:0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南方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在信贷总体收紧以及经济增速回落的情下,小企业信贷需求首当其冲受到了影响,融资贷款难问题进一步突出。不过,日前银监会印发《关于支持商业银行进一步改进小企业金融服务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再次针对额度500万元以下的小企业贷款融资出台了十条措施,切实“给力”促进小企业融资。其中包括分支机构准入优惠、金融债发行、监管指标、风险容忍度等四大方面的优惠差异政策,鼓励银行增加小企业贷款发放。

  银监会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差别化的监管和激励政策支持商业银行进一步加大对小企业的信贷支持力度,将有助于优化信贷结构,降低贷款集中度,促进小企业金融服务的可持续发展,推动产业升级和经济结构转型。

  本次银监会通知所指的小企业,暂以《关于印发中小企业标准暂行规定的通知》的小企业定义为准。记者查了数据,大多数行业销售额不超过3000万元,员工100—400人的为小企业。不过,银监会表示,国家有关部门对小企业划分标准修改后,即按新标准执行。

  银监会有关负责人介绍,截至2011年4月末,银行业金融机构小企业贷款余额(含票据)达到9.45万亿元,占全部企业贷款余额的28.8%,比全部贷款增速高0.6个百分点。同时,小企业贷款较年初增加6225亿元,比上年同期多增522亿元。截至2011年4月末,全国小企业不良贷款余额2395亿元,比年初减少147亿元;不良贷款率2.61%,比年初下降0.37个百分点。

  对于银监会这次出台的措施,不少银行指出,银监会这次的措施体现出差异化的监管思路,利用监管考核措施提高中小企业服务效率和水平。民生银行小微金融部负责人表示,目前银监会出台的这个办法为解决小企业金融服务发展问题找到了有效解决方法。“希望未来监管部门在渠道方面还给予更多的指导和帮助。同时呼吁其他部委出台实实在在的措施,包括用电、招工、核销、发债技术等。全面促进中小企业发展。”上述银行负责人表示。

  ■《通知》亮点

  1.优先受理小企业金融服务市场准入

  优先受理和审核小企业金融服务市场准入事项的有关申请,提高行政审批效率。对连续两年实现小企业贷款投放增速不低于全部贷款平均增速且风险管控良好的商业银行,在满足审慎监管要求的条件下,积极支持其增设分支机构。

  同时,督促商业银行进一步加强小企业专营管理建设。同时鼓励小企业专营机构延伸服务网点,对于小企业贷款余额占企业贷款余额达到一定比例的商业银行,支持其在机构规划内筹建多家专营机构网点。

  2.优先发行小企业贷款金融债

  对于小企业贷款余额占企业贷款余额达到一定比例的商业银行,在满足审慎监管要求的条件下,优先支持其发行专项用于小企业贷款的金融债,同时严格监控所募集资金的流向。

  对于达到怎样的要求才符合发金融债的规定,银监会相关负责人表示,首先要按照目前进入债券发行办法,如核心充足率不低于4%等。此外,只有银行对小企业贷款支持力度达到一定比例才可以允许发债,但每家银行由于结构规模和定位不同,不同类型银行不一样。但对同类型银行的比较,会有一个相对统一的参考标准。

  3.降低企业贷款占用资本金比例

  《通知》同时指出,对于风险成本计量到位、资本与拨备充足、小企业金融服务良好的商业银行,经监管部门认定,相关监管指标可做差异化考核。具体包括对于运用内部评级法计算资本充足率的商业银行,允许其将单户500万元(含)以下的小企业贷款视同零售贷款处理,对于未使用内部评级法计算资本充足率的商业银行,对于单户500万元(含)以下的小企业贷款在满足一定标准的前提下,可视为零售贷款,具体的风险权重按照《商业银行资本充足率管理办法》执行。

  在计算存贷比时,对于商业银行发行金融债所对应的单户500万元(含)以下的小企业贷款,可不纳入存贷比考核范围。相关负责人解释表示,把小企业贷款占用的资本要求降低,可以降低银行贷款集中度,拓宽银行资金来源渠道,对银行流动性影响较小。

  4.适当提高小企业不良贷款比率容忍度

  最后,根据商业银行小企业贷款的风险、成本和核销等具体情况,对小企业不良贷款比率实行差异化考核,适当提高小企业不良贷款比率容忍度。但是在昨日的新闻通气会上,银监会相关负责人也再次强调,银行金融债的发行用途要与小企业贷款相匹配。相关负责人表示银监会会对这方面进行严格的监管。(记者 黄倩蔚)

责任编辑:吕莎莎

热词:

  • 小企业贷款
  • 银监会
  • 商业银行
  • 融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