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黄牛党控制郑州铁路集装箱运输 来自铁系血统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08日 20:1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新网郑州6月8日电 (记者 吴扬) “其实,郑州铁路集装箱货运市场才是‘黄牛党’重灾区。”近日,记者在中铁联集郑州中心站采访时,一位货运老板愤愤不平地对记者说。这位老板过去也是一名铁路工作人员,后来下海做起了铁路集装箱运输生意。

  集装箱加价成常态 巨额黑钱流入“黄牛党”

  中铁联集郑州中心站位于郑州市东南部的经济技术开发区,占地1000多亩,是国家投资20亿元建成的中国中部地区集装箱运输枢纽站。中铁联集郑州中心站于2007年开始兴建,2010年初完成建设工作。据介绍,该站配备了高效的管理系统和一流的设备。毫无疑问,国家投重资建设中铁联集郑州中心站旨在加强中国中部地区铁路集装箱的运力,提升中国中部地区铁路集装箱的运能。

  “就像火车站倒票的‘黄牛党’一样,中铁联集郑州中心站几乎所有的集装箱都被几家与该站有关系的企业或个人控制,货主或者说其他运输企业要想获得集装箱就必须加价,否则你就别想把货运出去。”这位出身铁路职工的集装箱运输老板越说越有气。

  记者在中铁联集郑州中心站附近采访时发现,从事铁路集装箱运输业务的许多商户和货主都有同感。当记者表明身份时,许多商户都主动围上来向记者倾诉他们饱受铁路集装箱“黄牛党”蹂躏的痛苦经历。“火车站那几个倒票的‘黄牛党’算个屁,和郑州铁路集装箱货运市场的“黄牛党”比起来,不过小毛贼而已。”一商户对记者说。

  许多商户反映,郑州铁路集装箱“黄牛党”利用和中铁联集郑州中心站个别负责人的关系,几乎控制了该站所有集装箱货运业务。通过这种关系,他们加价办理集装箱货运业务,以牟取巨额利益。

  商户们告诉记者,通常情况下在中铁联集郑州中心站办理集装箱业务给“黄牛党”们的加价标准是:每个20吨的集装箱加价300元,40吨的集装箱加价600元。在具体办理业务时还得给“黄牛党”的办事人员每个集装箱100元“小费”。无论是明的加价,还是暗的小费,均不开任何票据。据介绍,中铁联集郑州中心站每月仅发送20吨的集装箱就达3000到4000个,可以想像郑州铁路集装箱“黄牛党”获利之巨。

  “给钱还得看脸色!”一王姓老板对记者说。这位经常在中铁联集郑州中心站发送货物的不愿意透露姓名的老板告诉记者,在集装箱最紧张的时刻一个20吨的集装箱会加价到400到500元,40吨的集装箱加价幅度则高达800元到1000元。就这还得看脸色,哪句话说的不好,集装箱说不给就不给了。

  “黄牛党”系出名门 来自铁系血统

  据了解,郑州铁路集装箱货运市场加价倒卖集装箱的事情由来以久。以往郑州地区铁路集装箱运输业务主要集中在郑州铁路东站。郑州铁路东站是国家一类运输口岸,铁路运输业务非常繁忙,同时也是集装箱“黄牛党”活动的重灾区。当时,从一吨到几十吨几乎所有的集装箱业务都要加价。后经媒体曝光、整治,郑州铁路东站的“集装箱黄牛党”有所收敛。

  中铁联集郑州中心站建成后,原来由郑州铁路东站承担的铁路集装箱运输业务便转到了此处。随着中铁联集郑州中心站的建成并投入使用,在该站周围形成了一个由四五十家商户组成的郑州铁路集装箱运输市场。然而,让这些商户们失望的是:中铁联集郑州中心站投入使用后,不仅没有提升郑州铁路集装箱货物的运量,反而让一度沉寂的集装箱“黄牛党”死灰复燃,他们利用与中铁联集郑州中心站个别人的密切关系再度控制了该站集装箱运输业务,并出现了前文货主和商户们所说的一幕一幕。

  郑州铁路集装箱货运市场“黄牛党”究竟有什么背景,他们为何能够在短时间内控制整个中铁联集郑州中心站的集装箱业务?

  知情人告诉记者,所谓控制中铁联集集装箱业务的“黄牛党”并非什么来路不正的无业游民,而是来源正宗出身铁路系统具有铁系血缘的几家公司:即郑州铁路东站多种经营公司,简称多经公司;郑州铁路东站劳动服务公司,简称金岸公司;郑州铁路东站货代公司,简称中原物流;以及郑州铁路局集装箱运输公司,简称多式联运。

  知情人说,尽管上述四家公司并不归中铁联集郑州中心站管,但中铁联集郑州中心站目前主管集装箱运输业务的负责人是从郑州铁路东站来的。这也使得上述四家铁系血统的公司迅速与中铁联集郑州中心站建立起了密切关系,并控制了该站的集装箱运输业务。集装箱运输业务原来归属郑州铁路东站时,上述四家公司也是如是运作的。

  一些货主和商户告诉记者,他们要想在中铁联集郑州中心站获得集装箱必须从这四家公司手中获取,这四家公司按照每个20吨集装箱最低加收300元,每个40吨集装箱最低加收600元的标准收取费用。集装箱紧张时,加收的费用还有可能翻倍。商户们告诉记者,在中铁联集郑州中心站如果不通过这些公司你几乎不可拿到集装箱。

  为了验证商户们的这一说法,4月中下旬的一天上午,记者以货主的身份来到中铁联集郑州中心站办理集装箱运输业务。在办理大厅记者看到,宽敞的大厅里办理集装箱运输业务的并不多,当记者将货运大票递到大厅负责集装箱运输办理业务的工作人员手中时,工作人员似乎十分诧异。在盘问了记者货票从何而来,准备运什么货、货运到哪里等等一系列问题后,这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她从来没有办过像记者这样的直接要集装箱的业务客户,让记者到楼上找一下周科长,问问周科长像记者这样情况能否办理。

  在中铁联集郑州中心站二楼的一间大办室记者找到了周科长,并表示需要集装箱发一批货物。周科长拿出装订成一大厚本的文件,边翻文件边向记者介绍铁路集装箱运输的各种规定,其结果是记者不具备办理的集装箱运输业务的相关条件,不能办理集装箱运输的业务。在记者准备离开之际,周科长又补充到,即使记者各种条件符合,也不一定能办成集装箱运输业务,原因是集装箱大紧张。“没有箱子怎么办呢?”周科长一脸不屑地对记者说。

  乱收费多如牛毛 众商户怨声载道

  许多货主和商户向记者抱怨,按照铁道部规定“集装箱运输实行一口价”,不得以任何的理由向货主收取额外的费用。 可在中铁联集郑州中心站各种乱收费比比皆是:什么大票费、加固费、施封锁费、代理费、汽车保险费、进站卡费、司机意外伤害险费、安全帽费等等。

  王姓货主气愤地说,在中铁联集郑州中心站是个工作人员都能卡你一下,比如集装箱的装卸,如果不给塔吊司机送钱,塔吊司就会以集装箱偏沉为由拒绝吊运你的集装箱,而当你把钱送到塔吊司机指定的人员手中时,这名人员就会电话告知塔吊司机后才开始吊运集装箱,一切也就正常了。

  如果不给钱会怎样呢?王姓货主告诉记者,如果不给钱检查人员就会以货物摆放不均匀为由让你把集装箱拉出去重新装。“几十吨的货,拉出去重新装,那是一句话的事!”

  据一些货主们反映,中铁联集郑州中心站每天都有很多集装箱进进出出,这样一来运谁的货不运谁的货都是站里说了算,于是随意压货几乎成了家常便饭。你不送钱就把你的货一直压着不装车起运。王姓货主告诉记者,他的货就曾经被压了20多天,直到给相关人员送了钱,才使得货物得以起运。而另一商户打电话告诉记者,有一次他的货被压了近一个月。

  有商户向记者抱怨说,中铁联集郑州中心站让商户最不能忍受的是,说不清什么原因就会被罚款。这种动不动就罚款事情常常让货主们怒不可遏忍无可忍又不得不忍。

  于勇章曾经也是的一个铁路集装箱运输商户,如今因为中铁联集郑州中心站的清规戒律太多改了行。于经理告诉记者,去年10月,他准备向昆明一水厂运送一批活性炭,所谓活性炭是用来净化水质的。谁知货刚拉到中铁联集郑州中心站还没进到站里面,工作人员一看品名上写的“活性炭”三个字,就认为这批物资属于易燃危险品,张口罚款1万元,不交罚款就把货扣下来。于经理迫于中铁联集郑州中心站的压力最终交了这笔罚罚。但想起这事,于经理至今气愤不已:“我货都没进到站里凭什么罚款?”

  活性炭真的不能运吗?“那是因为小于与站里不熟,我曾经发过几十箱的活性炭,没人说不行。”出身铁路系统上述集装箱运输老板对记者说。

  知情人称:人为因素加剧铁路集装箱运输紧张

  知情人告诉记者,正常情况下郑州铁路的运力基本上可以满足现有市场对铁路集装箱运输业务的需求,紧张的只是集装箱。那么,中铁联集郑州中心站为什么不能增加集装箱的投放数量,以满足市场对集装箱运输的需求呢? 对此,知情人给出的答案是:中铁联集郑州中心站集装箱短缺一定程度上是人为因素造成的:因为只有在集装箱紧张的情况,集装箱才能加价,个别人才能从中渔利。否则的话,货运的再多、效益再好,个人却挣不了多少钱。

  知情人告诉记者,就在中铁联集郑州中心站得知记者采访的第二天,郑州中心站空放了43组86个集装箱,这在中铁联集郑州中心站历史上是没有的。内部传出的消息是:这样做的目的是为了惩罚运输商户和货主擅自找记者告状。

  记者就商户反映的问题采访了中铁联集郑州中心站副总经理董炜。董称,他从来没有听说过集装箱乱收费的问题。董还把上文提到的周科长叫来作具体的解释。周科长拿着上次让记者看的文件装订本说,中铁联集郑州中心站的所有集装箱业务都是严格按照中铁联集总公司的规定执行的,不存在乱收费和乱罚款问题,目前中心站共有19家协议客户而不是他们瞎说的4家。

  一商户打电话告诉记者说,你刚走周科长就来警告他们:记者来采访了,不得乱说。

  据了解,类似于郑州这样的铁路集装箱货运站全国共有18个,其他站的情况又是如何呢?

  “别的站根本没有这么多的乱七八糟的费用。我在重庆同行告诉我,他那里都是争着抢货源,争着拉客户,惟有郑州中心站不仅不拉客户反而把客户向外推。”王姓老板说。

  知情人说,由于中铁联集郑州中心站乱收费行为,已经制约了郑州铁路物流业的发展,一些原本准备走铁路运输的客户,后来不得不转为公路运输。郑州铁路集装箱运输市场“黄牛党”的盛行,不仅损害了河南物流业的正常发展,影响了中原经济区的建设,同时也损害了整个铁路集装箱运输业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