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公车改革或将打破市场采购格局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08日 21: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产经新闻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记者 刘红霞报道

  近日,被誉为“史上最严”的公车改革随着《党政机关公务用车配备使用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的发布正式拉开了大幕。这份由中共中央办公厅发布的文件中对公车的配备、采购标准进行了重新修订。

  与老规定相比,新《办法》中最值得关注的亮点是对公车配备人数的限制以及价格和排量标准的下调进行了新规定。新“办法”中规定,一般公务用车配备为每20人不超过1辆,排气量从2.0升下调至1.8升,价格上限从25万元下调至18万元。一如过去两年已呈现的趋势,既国家对能够直接控制的单位机关的公车采购,逐渐偏向自主品牌、小排量和节能环保车型。

  “我国公务车市场外系汽车所占比例比较大,新一轮公车改革后,大部分当前热销的公务车品牌将被淘汰。”中投顾问高级研究员李恒宇在接受《中国产经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当前的公务车规格以排放量2.0L,价格20万元的车型为主,其中德、日、美系汽车占据着国内公务车市场近70%份额,国有自主品牌汽车的市场份额相对较少。最新公车改革办法,不仅对汽车产品的价格、规格做下调的处理,也对汽车的排放量做出了规定。由此可以预见,我国未来的公务车市场将以低排放量、中端配置为主,自主品牌汽车的占有量更将大大提升。

  行业人士指出,新《办法》将对现有公务车市场格局产生重大影响,除了获得政策肯定的新能源与自主品牌轿车外,这次的改革更重要的是引导高端轿车产品重大调整,甚至有可能改变合资品牌的中高级车和豪华轿车的产品结构。对于汽车企业来说,公务车采购充满着巨大的诱惑力。有数据显示,目前我国公务车采购额已占到汽车消费市场总额的8%-9%,且各地政府的采购量正以每年20%以上的速度递增。

  可以预见,对于一直想分享公务车采购这块大蛋糕的自主品牌汽车企业来说,此次公务车采购标准降低,可谓一个重大的利好。但目前有业内人士认为,虽然新的采购标准给自土品牌一次翻身的好时机,但自土品牌的美誉度、产品成熟度却一直无法与合资品牌相抗衡。

  对此,李恒宇建议,自主品牌汽车一方面应当积极参与采购竞拍,发挥小排量的竞争优势;另一方面,对比外系汽车的配置规格重新作出市场定位,借助政策利好扩大在公务车市场的占有率。另外,合理的公关、宣传措施对占据公务车市场有着重要的作用。

  中商流通生产力促进中心汽车研究员铁志海在接受《中国产经新闻》记者采访说,自主品牌不能将此次规定当做保护伞,而应该就此提高自己的品牌形象。“因为公务车所占的比例毕竟还是少数。真正要赢得市场,还得依靠自己的质量、服务意识以及产品特色。”

  自主品牌的车企逐渐进入政府汽车采购的市场,那么高端品牌车又该如何保住自己的市场份额?李恒宇建议,一方面可以通过对汽车进行减配降价达到采购要求。另一方面,将符合采购要求的新车型推向市场,满足公务车对排量和价格的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