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红色故里旧貌变新颜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08日 21: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产经新闻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记者 钟慧文报道

  山东沂南县在抗日战争、解放战争中诞生了伟大的沂蒙精神和革命的红色文化,但是沂蒙山区却长期处于贫困的状态。沂蒙山区给人们的印象是落后、贫穷,但如今去过沂南的人都会感慨“想不到”。想不到过去的老区如今是一派现代、发达的景象;想不到过去破败的老区已经建起一座新城……

  如今的沂南是旧貌换新颜,沂南县委、县政府积极实施“大城建”战略,借助“智圣故里”的文化带动效应,大手笔规划,高标准建设,高效能管理,以“诸葛亮城”为代表的一批地标性建筑物拔地而起,“山、河、城和谐,城、景、人共美”的城市特色正日益凸显。两年间,诸葛亮文化广场、金波路玉树祥石展览馆、智圣汤泉度假旅游景区等一批亮点工程相继完工。另外,城市道路更是形成了中心城区九纵十一横的交通框架。

  记者来到刚刚落成的诸葛亮城内,这里已经成为沂南的一个地标和商圈,在这个投资1.8亿打造的建筑群中,汉式建筑气势恢宏,其中以诸葛亮从少年到老年的全部经历贯穿其中,在这个建筑群当中三国当中诸葛亮的“三顾茅庐”、“隆重对策”、“临安托孤”等被栩栩如生地展现出来,让文化的普及融入到了城市建设当中。诸葛亮城中的喷泉、广场全部向老百姓免费开放,其中有蹒跚学步的孩子、幸福徜徉的情侣、闲庭信步的老人……他们每一个人都享受新城市发展带来的幸福感。住在周边的一位沂南老大妈对记者说,有了这个诸葛亮城,他们多了一个休闲散步的地方,诸葛亮城也为他们带来了商机,随着来这里的人越来越多,他们打算摆个小摊做个小买卖。

  沂南县城建局局长刘仁吉对本报记者表示,诸葛亮城只是今年沂南县城建31个重点项目之一,未来沂南的城市建设将朝着文明城市、卫生城市、园林城市三城合一的目标发展。除此之外,城市建设当中老百姓的住房改造问题也是重点问题之一,老百姓居住面积和居住环境显著提高, 2007年全县的建筑面积是20万平方米,2008年是40万平方米,到了 2011年就达到了114万平方米。其中,多个小区被评为山东省示范小区,目前开发面积10万平方米的小区就有两个。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沂南县委书记、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刘淑秀对沂南发展早已有了规划蓝图,沂南要发挥区位优势,拉框架、扩规模、提档次、出效果,融入“大临沂、新临沂”势在必行。城建规划被放在了首要位置,沂南先后聘请清华大学规划设计院、南京园林设计院、山东规划设计院等名院、名家为城镇发展搞新一轮城市总体规划和相关专业规划、村镇规划。坚持高起点、高端化,进行编修,确保规划的科学性、前瞻性和可操作性,保证几十年不落后。同时,沂南县积极融入临沂“半小时经济圈、生活圈”。将县城周边的诸葛亮文化旅游区、智圣汤泉度假旅游景区、汶河观光带、竹泉生态旅游区建设纳入城市建设总体规划,实现了城市规划的全覆盖。目前,城区建成区面积达到20.1平方公里,人口达到14.2万,城市面貌有了突破性改观。

  刘仁吉局长介绍道,沂南的城市建设的一个亮点就是依托当地深厚的文化内涵,突出以文为神的城建理念,对能够反映沂南汉文化、红色文化、生态文化的建筑和景观进行深入挖掘,并拓展其内涵,将历史文脉的继承与发扬涵盖于城市的景观设计和实体建筑中,使传统文化与现代气息相互交融,形成了风格鲜明、独具魅力的沂南城市品牌。“城市建设和城市容貌是一个城市的名片,我们致力打造一种‘洼地效应’,让周边的人和企业都愿意到沂南投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