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新型阅读难撼纸媒地位?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08日 21: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产经新闻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记者 王颖文报道

  尽管网络阅读、电子书等新媒体的崛起,正在改变人们的阅读方式,但是,由于人们获取信息的渠道更开放,大大增加了人们的信息获取量,这使得人们获得的有效信息量比以前多了几倍甚至更多,但传统图书阅读仍是目前最重要的获取知识的方式。

  日前,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在京发布了“第八次全国国民阅读调查”结果。结果显示,各种阅读媒介的阅读率均创新高,其中数字化阅读增幅最大。调查结果同时显示:6成以上网民更倾向于阅读纸质书。对我国网民倾向的阅读形式的研究发现,63.8%的网民倾向于“拿一本纸质图书阅读”;1.7%的网民倾向于“从网上打印下来阅读”;34.4%的网民更倾向于数字化方式的阅读。国民阅读量的提高和国家的政策是分不开的。其中,中央提出建设学习型社会、学习型政党,各级党政部门身体力行,为国民阅读起到了很好的引领示范作用。

  北京市民王先生是位IT人士,主要从事软件开发,他告诉记者,他平时坐地铁上下班,包里都会装一本书,在坐地铁时打发时间。当记者问及为何没选择电子产品阅读时,王先生说:“电子产品一是需要充电比较麻烦,最主要是一直盯着屏幕眼睛会不舒服,以前也经常用电子产品阅读,比如在手机上看早晚报或电脑上看电子书,但产生的视疲劳让本人后来的阅读习惯改成了纸质书。而且现在的纸质书质量很好,一本厚厚的书实际没有多少重量”。

  程女士是位刚退休的初中老师,她向记者讲述:过去除了上课的空闲时间主要用来看书。现在虽然偶然也在电脑、电视上看看新闻资讯什么的,但除了看电视其他主要还是看纸质书和报纸。程女士同时提出,由于初中学生的可塑性强,因此学生阅读的作品,需要教育机构做出好的引导。

  张露是位普通白领,她告诉记者平时她主要看时尚类杂志。“自从工作以后经常在报摊上买些时尚杂志,前几年她发现网上也可以看电子杂志,翻看比较生动,因为有背景音乐,里面的图片还是能活动的,于是就减少了购买纸质杂志的数量。再后来有段时间那些电子杂志需要付费后才能看,感觉比较繁琐。反正现在即使上网看电子杂志还仍然会去报摊购买。我家里的时尚杂志一堆一堆的,我妈说要给我卖废品,我都坚决制止,留着偶尔翻翻也不错”。

  另外,国民阅读调查公布数据还显示出:我国18周岁~70周岁国民对图书和期刊的价格承受能力均比2009年调查时有所增加。16.4%的电子书读者阅读电子书后还会购买该书的纸质版本。